Friday, November 21, 2008

简单化

Le Penseur

我在想,是不是经常把事情考虑得太谨慎了?往往出来的效果就没有如期的好。有时候,应该别把事情想得太复杂,简单的思考模式,或许就会想出更好的答案。答案通常就在最初一刻诞生。以下有两则小故事;

故事一
英国某家报纸曾举办一项高额奖金的有奖征答活动。题目是:在一个充气不足的热气球上,载着三位关系世界兴亡命运的科学家。 第一位是环保专家,他的研究可拯救无数人们,免于因环境污染而面临死亡的恶运。 第二位是核子专家,他有能力防止全球性的核子战争,使地球免于遭受灭亡的绝境。 第三位是粮食专家,他能在不毛之地,运用专业知识成功地种植食物,使几千万人脱离饥荒而亡的命运。此刻热气球即将坠毁,必须丢出一个人以减轻载重,使其余的两人得以活存,请问该丢下哪一位科学家? 问题刊出之后,因为奖金数额庞大,信件如雪片飞来。 在这些信中,每个人皆竭尽所能,甚至天马行空地阐述他们认为必须丢下哪位科学家的宏观见解。最后结果揭晓,巨额奖金的得主是一个小男孩。他的答案是,将最胖的那位科学家丢出去。

故事二
在发展太空计划的初期,美国太空总署曾对外征求一种让太空人使用的笔,它必须在任何方面方向都可以操作,即使在无重力或在真空的状态下皆可流利书写,还要永远几乎不用换墨水,太空总署不计任何代价,希望有人做得出来。消息发出后,太空总署料定必有许多科学家努力研究。三天后,总署收到来自德国的一封传真,上面写着:「试过铅笔没有?」

朋友曾说:“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成功的关键往往就是那么简单,一句话就轻易表达出来。

5 comments:

萍凡女子 said...

和眼睛看不见睫毛也有异曲同工的道理,有时当人的心思复杂了,往往忘记简单化。
谢谢分享!

Anonymous said...

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我常对人说这句话。

-天空之城- said...

无论结果如何,
只要用心去做就好。

Unknown said...

萍凡女子
谢谢你举出一个这么好的例子。
同时欢迎你来到这里。

Gan
原来你也是这句话的信徒。

天空之城
你说得没错,有时候太计较得失反而会不好。
laputa~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太计较反而弄巧成拙
眼看未为真,耳听三分错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Kiss - 富爸爸的真言,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