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是一个从不同投资者集资金,投资在债券项目的投资组合。这些基金是由基金管理公司所发行和管理。他们主要投资在政府债券、也有公司债券,根据其投资方针而有所不同。由于债券基金是固定给投资者派息,所以也被称为收入基金(Income Fund)。

个人投资者要直接进入债券市场并不容易,因为交易宗数有一定的最低水平。在马来西亚,标准交易宗数是500万令吉。因此,透过从许多投资者身上集合资金,债券基金提供个人投资者一个可以小数额投资的管道。

截至09年2月28日,马来西亚共有75项债券基金,净资产价值总数达100亿令吉。这资产阶级占净资产价值640亿令吉的单位信托领域,多达15.65%。市场上各种不同的债券基金,包括有本地货币债券基金、全球债券基金、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和亚太债券基金。

在各种类型的债券基金当中,本地货币债券基金有最大的市场占有率,截至09年2月28日,共计59个基金,总基金规模达90亿令吉。

在选择债券基金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其利率敏感程度和信用素质。在此基础上,才能了解基金的风险有多高,是否符合你的投资需求。晨星公司(Morning Star)在评价债券基金投资风格的时候,重点关注的也是这两点。本地债券分别由大马评级机构(RAM)和马来西亚债券评估机构(MARC)来评级。

以下是RAM Quant Shop MGS Bond Index本地债券每年平均回酬:

年份

回酬

2008

8.8%

2007

2.7%

2006

5.3%

2005

5.0%

2004

7.0%

2003

-0.6%

2002

3.8%

2001

12.5%

2000

10.1%

1999

12.7%


本地市场上部分的债券基金:
CIMB-Principal Bond, Public Bond, AmDynamic Bond, ABF Malaysia Bond Index, MAAKL Bond, CMS Bond, HWANGDBS Select Bond, Areca Income Trust.

资料来源
1.资汇理财 第18期 2009.5.4 - 2009.5.10
2.百度百科 - 债券基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