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柔佛信托基金

1993年,柔佛州政府为了鼓励土著投入资本市场,特地给当地的人民带来柔佛股票信托基金(Amanah Saham Johor)。两年后,此基金再开放给非土著认购,两个基金都同样以1令吉出售。当时柔州机构首席执行员公开宣称,信托基金將在5年后上涨至每股5令吉,致许多民众将这项信托基金当作快速致富的捷径,不惜向银行借贷来购买。”现在看来好像还挺不可思议的,5年上涨5倍,还有哪门投资会比这个更赚钱?也难怪人们会不顾风险,全程投入。

今天,这两个基金分别跌至0.16和0.18令吉,让投资者承受超过80%的损失。虽说期间当局曾经给投资者分派红利及股息,但顶多也只是杯水车薪。基金如此恶劣的表现,投资者也只能欲哭无泪,怪自己投资失策,与人无尤。原以为柔佛投资有限公司会发奋图强,努力扭转亏损的局面。万万没想到他们竟然会在此时此刻落井下石,宣布收盘。对于那些向银行贷款的投资者来说,此举除了给他们带来庞大的亏损以外,还要面临破产的危机。

柔佛州政府打算以原价1令吉回购柔佛股票信托基金,不过这只限于土著投资者而已。对非土著而言,他们只能以50仙的价格回售给当局。显而易见,这是非常不公平和种族主义的政策。关於这两项基金的双重標准回购,多位股东在地方报章上,呼吁当年极力推荐人民投资这项基金的华基政党州议员在议会中提出此课题,可是却不见任何回应。这让我联想起拿督黃燕燕去年出席的绿野集团种植业计划(CHGS)推介礼,以后的下场是否也会如此凄惨?

柔佛信托基金成绩单
1)1997年的金融风暴后,信托基金的股价也下跌至每股18仙,这也意味著投资者在5年內便损失了2亿4500多万。

2)2007年5至11月的財政报告,该基金在一个短时期內,投资总额便从4870万令吉猛降至2300万令吉。

5月15日,股东特大共有96%股份持有人出席,并投票同意柔佛信托基金清盘。股东将从即日起至6月15日,即一个月时间內,以每股1令吉的净价出售股份。(新闻)

资料来源
1.星洲互动:中止柔州信托基金‧回教党抨柔不负责任
2.星洲日报:反对党批柔州政府 回购基金厚此薄彼
3.联合早报:柔信托基金5月杪收盘
4.星洲评论:尔尔‧双重標准的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