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FTSE Bursa Malaysia KLCI

Bursa Malaysia

今天是富时大马综合指数FTSE Bursa Malaysia KLCI(FBMKLCI)粉墨登场的日子,取代之前的马股综合指数(KLCI)。这是属于30大成份股,其中首10大成份股的比重,就已经佔新综指的70%。三大龙头分别是森那美(Sime Darby)、大众银行(Public Bank)以及土著联昌(Commerz)就佔了指数29.85%比重。当年被投资者成为TMT的国家能源(Tenaga)、马来亚银行(Maybank)与马电讯(TM)不复当年勇,在新指数中分别直占了第四、第五以及第十的位置。

此指数是由大马证券交易所Bursa与世界专业指数编制机构FTSE Group合作设计和计算。新的指数会加入更多的元素,包括公众流通率,借此刺激马股的交投活动。目前马股的平均自由流通率介于40%至45%,为区域最低的股市之一。富时大马综合指数成份股將在每年的6月和12月進行2次调整,评估基准包括最庞大、流通率最低15%和年均股权自由浮动达10%。

目前全球共有60,000种由FTSE Group管理的指数与数据,其中最有名的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FTSE 100 Index)。FTSE是Financial Times Stock Exchange的缩写,读音为footsie。

资料参考
1.Bursa Malaysia - FTSE Bursa Malaysia KLCI
2.星洲互动 - 富时综指30股排座次

2 comments:

小虫 said...

希望此改变会带股市的反弹~~!

Unknown said...

Cacing兄,
长远来看,Index的改变绝对是有利股市未来的发展。短期间就很难看到明显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