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债券

债券是由发行者(也称为借贷者)为了集资而发行的债务证券,可作为直接向银行贷款的另一个管道。透过给债券发行者借贷,购买债券人士(债券持有人)能够定期获得利息回酬,称为债券利息(coupon payment)。就像贷款有限期,债券也有固定的届满日期,到时债券持有人会取回他们的本金。

债券发行者可以是国内或国外机构、本地或外地政府,甚至是中央银行。图显示马来西亚各种不同的债券类型,及其发行者。

这三者中政府债券因为有政府税收作为保障,因而风险最小,但收益也最小。公司债券风险最大,可能的收益也最大。

债券的种类琳琅满目,基本上可按成七大分类。分别是:按发行主体分类、按付息方式分类、按计息方式分类、按偿还期限分类、按募集方式分类、按担保性质分类、按债券形态分类以及特殊类型债券。

国行发售的零售债券,有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给乐龄人士发行的独立储蓄债券。认购这项债券的投资者,可以取得每年5%的利息。独立储蓄债券届满为3年,而投资者能够在到期时取回本金。另外,个人最高投资额为5万令吉。

政府债券种类发行者
大马财政票据(MTB)
大马政府债券(MGS)
政府投资证券(GII)
大马政府货币票据
大马政府(由国家银行发行)
国家银行货币票据(BNMN)国家银行
独立储蓄债券(Bon Simpanan Merdeka)国家银行
公司债券种类发行者
抵押机构票据(Cagamas Notes)
抵押机构债券(Cagamas Bonds)
回教抵押机构债券(Islamic Cagamas Bonds)
大马再抵押机构(CAGAMAS)
(发行资产抵押债券的国家房贷公司)
国家控股债券(Khazanah Bond)国家控股(Khazanah)为大马政府投资臂膀
商票票据
中期票据
公司债券或私人债券
私人企业


资料来源
1.资汇理财 第18期 2009.5.4 - 2009.5.10
2.中文wikipedia - 债券

3 comments:

拉比 said...

谢谢,收到了

fufu said...

wow.... 我也知道了....

Unknown said...

谢谢两位的支持。

一般上,Bond(不是那个My name is BOND, James BOND.)的minimum entry蛮高一下,所以并不多人可以投资。

所以,迟些我会介绍更简易的Bond 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