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Plants vs Zombies

Plants vs Zombies

Popcap是一家我非常敬佩的休闲游戏制作公司。它旗下开发的游戏没有任何一款游戏是完全一样的,而且总是充满无穷的乐趣, 易于上手,令人着迷。从这家公司诞生的游戏,领导热潮的不计其数。譬如话,养育策略型的Insaniquarium,祖玛系列游戏先驱Zuma,以及消除型游戏Bejeweled等等。这些都成为其他游戏开发公司的模仿对象,市场上不断的出现各式各样的延续版。

这次的植物大战丧尸(Plants vs Zombies)虽归类为塔防策略型,但诸多的新元素让此游戏别树一格,创新的玩法几乎可以成为新游戏类型的先驱。一般的塔防游戏多数在一条曲折的路上四周起塔阻止敌人走向终点,与这个棋盘式的地图有些不同。

丧尸一直都是西方文化喜爱的对象,恐怖小说、电影、电玩、角色扮演游戏以及在漫画中多次出现。它们是一种不断散播的传染现象,通常是藉由抓或咬伤或寄生虫來传染,受害者通常会濒死,并会在死后迅速转化成丧尸。无论如何转化的现象是死后才出现。丧尸并不会拥有自主意识,通常只剩下兽性本能,喜好吸人血或吃人。游戏中的丧尸就是以人脑作为主食。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原本是宁静安详的住宅社区,突然出现了一群不速之客。安躺在坟地的死者们全都变成了毫无人心的丧尸,他们打算破门而入夺取喜爱的人脑。正当居民们慌张无比的时候,此时一名生物专家提出利用各种植物对抗丧尸的入侵。画面中不停地落下的发光球体,是植物所需的阳光能量,玩家必须利用这些有限的资源配合上策略性的位置,才能抵挡住一波波的丧尸袭击。

植物可分成两大类,大部分都是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绿色类与吸取现成的养分来维持生命真菌类。关卡中有分白天与夜晚两种,真菌类如蘑菇之类的植物在大白天不能活动,所以在选择适当植物方面必须很谨慎。当游戏进行到某个阶段时,玩家会获得一本图鉴(Almanac Index),里面尽是植物军团基本资料与种类特性。除了植物以外,还有一些辅助型的小道具供玩家使用,增强实力。游戏进行中右上角的铲子可用于清除一些不需要用到的植物。一点必须注意的是清楚植物并不会带来任何金钱的补偿,所以如果没有影响到整体策略的话,尽量别使用。

丧尸方面虽没植物军团那么多样化,但种类也挺多的,其中以“步兵”型的登场最为频密。这些步兵丧尸只能盲目地向前移动,只要有任何植物挡在面前就会不停的吃。由于它们蛮脆弱的,所以有些较为高级的步兵丧尸会穿起装备如顶着铁桶增强防御。其他特种部队包括会跳舞的米高积逊、爱读报的老爸、潜水员、撑杆选手等等,非常有趣。不同的丧尸类有不同的弱点,你必须利用各式各样的植物以柔克刚。

总所皆知,模式多变是Popcap游戏的一大特点,此游戏也不例外,甚至比以往的著作更出神入化。游戏中的四大模式包括冒险(Adventure)、小游戏(Mini-Games)、解密(Puzzle)以及生存(Survival)。有如其他类似的作品,玩家必须先挑战冒险模式,到了某个阶段后,其他模式就会慢慢打开。

当玩家开始上手时,游戏还会加入金钱系统,从丧尸身上开始随机掉落金币或银币。这些钱币可用于购买特殊植物或一些秘密道具。刚开始有位名叫Crazy Dave的奇人会依照你所累积的金钱数额发放道具给你,到了后来会把一些道具寄卖在车后箱那里。原本你只能在关卡内使用六种植物,到后来可以换钱买更大的空间。除了打丧尸赚钱以外,玩家也可以利用其它模式,夺取奖杯赢得奖励。甚至到了后来还可以培育植物赚取金币。

整体而言,这真的是一款上佳之作。简单而富有色彩的画面,配上可爱生动的动画,让玩家爱不释手。开发商在音乐方面也下了不少苦工,甚至还在youtube上推出了主题曲与MV,诚意十足。看来这款游戏又会风靡上好一段时期。

Screenshoot↓↓↓

战斗场面


Final Boss


植物军团


丧尸军团


道具贩卖部


官方网页
讨论区

9 comments:

CK said...

好玩到,我上瘾鸟,最衰是你! :D

Unknown said...

哈哈,才刚玩而已就上瘾。
好戏才在后头...

Unknown said...

我覺得我回來要跟你拿這堆game咯

zuma那些

Unknown said...

我都不知道你有玩这些休闲小游戏的。
好的,回来后给你介绍好几个。

CK said...

已经破了一轮,目前进行着第二轮。
mini game也破了一页。 :P

Unknown said...

CK a.k.a 神之子
我在佳礼电脑游戏版看见你的留言。
很不错的游戏吧,非常耐玩。

Unknown said...

完成了一轮的Adventure Mode以后,我就专心在Survival Mode。

Endless,从开始只维持到10多flags,到现在最厉害的28flags,每玩一次大概可获得10,000++的钱币。

外加获得的巧克力、花盆等等,Survival Mode的Endless绝对是赚钱最快的部分。
如何对付排山倒海的zombies?

1.首4个flags,我会种Sunflowers&约12棵的Twin Sunflower。攻击类就以一排Snow Pea作先锋,配合Wall-nut挡着敌人的火力。
2.之后,就会给整个画面(除了最后两排)种上能源库的Sunflowers。最后第二排将会由Tall-nut挡着,最后一排放上Spikeweed。
3.游泳池方面也一样,只是最后两排都是以Tall-nut作为防墙壁,只是稍微能让Dophin通过。
4.由于水上敌人并不强,各一排Snow Pea与Repeater至少可以抵挡很多flags了。
5.当基本的防卫与攻击做好,会开始进行武器的升级,譬如增加Repeater。这时候的能源是不断地上升到Max的9990。
6.能源不绝时,就是无限地升级的时候,先让Gatling Pea的出现,多一排Melon-Pult(立即升级到Winter型)。
7.之后让多一排Melon-Pult来替代Snow Pea,能源不绝,Winter Melon可以不断的出现。
8.4个flags后的关卡,别忘了放Pumpkin作为保护层,你可以利用仿冒品Imitater增加Pumpkin的生产速度。
9.当巨型敌人,Catapult Zombie、Zomboni(滑雪车)、Gargantuar的出现时,之前别忘了升级成Spikerrock。
10.游泳池,我会放两棵Threepeater在前方增加活力。
11.平均放4个Magnet-Shroom在画面,减弱敌人的防卫,是对付Digger Zombie不错的植物。
12.当Digger Zombie出现时,别忘了放Split Pea对付它,同时不断地给受损Pumpkin更新。
13.Chrry Bomb与Jalapeno是对付巨型敌人最好工具,记得每关都要配用。
14.Ballon Zombie,我会留一个空位给Blover吹走它们,威胁不大。
15.Bungee Zombie,我能源多,很多时候都是Max9990,给它们偷一些伤害不大。
16.切记,当敌方火力越猛的时候,你必须减少Sunflower,增加多些Winter Mellon,能源库越来越少。
17.Tall-nut对付不了巨型敌人,增加多一排Spikerrock更实用。
18.记得善用Imitater。

Gargantuar群实在太厉害了...我只能挨到28flags。

记录...

CK said...

被你看穿我是神之子鸟,呵呵。
还是你早就知道的? :P

PvZ已经玩到没有挑战性的地步,不过还未去碰endless的部分,
因为我知道一玩下去就至少一两个小时,放工后想放空自己,
再去想战略我会死掉,哈哈。

至于要赚钱,我选择开着zen garden给那只snail自己捡,
不过太久不理它会跑去睡觉的。 =.,="
都可以赚好几千。

Unknown said...

CK,其实我老早就知道你是神的儿子,哈哈。
我的Plants vs Zombies出了问题,saved file不见了...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