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陈年老照之熟食档口全面看

今次主题选了熟食档口,筛选了好几张照片,给大家带来一个横跨百年的图片说历史。一般上,我们称作为小贩的,通常是一些在街头上摆档,或集中在小贩中心、茶餐室等的。时至20世纪,购物商场更设有具备空调系统,环境卫生更佳的美食中心。熟食小贩可谓是永垂不朽的职业,从好几百年前至今,依然屹立不倒。尤其是国家经济低迷,处处裁员时,小贩的数量更是激增,半路出家的比比皆是。言归正传,话说过了整百年,小贩的风貌其实改变了不少;废话少说,有图为证:

1890年代 - 街头的罗惹小贩

1890s, Rojak Hawker

十九世纪末,在吉隆坡大草场(现独立广场)维多利亚喷水池前之印度罗惹(Rojak)摊贩。

1950年代 - 街头中午用餐的情形

1950s, hawker

拍摄地点不详,我只知道是在吉隆坡的某个角落。照片中一群华裔正在街头享用午餐,而且里面有一位老兄是名符其实的蹲着来吃,其余者都坐在一些矮凳上。
(照片源自FotoTapeta)

1970年代 - 熟食档口

1970s, hawker

这张是私人珍藏,无私的公开,所以特别口水多过茶。70年代流行的熟食档口模式,简陋,不过却多一份亲切感。里面有很多饰物或用具,今日今时都几乎绝种,要碰到难过登天。那个折凳,就是当时闻名的古惑仔十大武器之首。桌子上面的木筷子和瓷碗的地位也被今日的塑胶用具代替了。说真的,吃面食,还是用木筷子和瓷碗比较有滋味。左下角那个火水桶,也绝迹了,现在大家都流行用煤气来生火。画面那些一瓶瓶的,就是当时受到年青人喜爱的荷兰水樽。来...请你们喝荷兰水。

15 comments:

发白日梦^^ said...

好坏旧的照片!大开眼界了!

子盈 (昔日紫丁香) said...

哇~真的是增广见闻了~~!!
谢谢分享啊~!!

CK said...

一些乡下地方还存在着这些小贩,虽然很老土很旧,可是却能够吃出另一番滋味。 :)

Unknown said...

发白日梦
会很坏旧吗?或许有点年纪,不过这些照片的状态还是很好。
你是想说怀旧是吧?

紫丁香
小意思啦,欢迎多来这里跑跑。

CK
是咯是咯,城市已经很难看到了,真可惜。

Yoon said...

后面的屋是你旧家吗?那个望着镜头的小孩是你吗?

Unknown said...

Yoon
后面的确是我的旧家,不过当时镜头中瘦瘦的那位父亲还未结婚,更何况是我的诞生呢?
哈哈...

Vin vin said...

真的是陈年老照!
我还蛮喜欢看这种的,因为很想了解他们当时的生活是真麽样的?
你的帖让我看到他们当时的生活~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幸福~

【午夜血吟】 said...

现在餐饮店为了省钱统统都用塑料餐具、保丽龙餐盒

其实塑料加热时容易释放Melamine,对身体很不健康呢!

像照片里面的陶瓷和木筷最健康了...

Unknown said...

vinvin
旧照片还有一些,会慢慢释放发出来,让大家看看旧社会的风貌。他们也有他们当时的幸福啦。

午夜血吟
是咯,现在为了贪快,什么都是即用即抛,用的都是对健康有害的原料。就算是木筷子都好,也是经过漂白加工,真是的。

【午夜血吟】 said...

唉。。世风日下啊。。哈哈

向希 said...

这些照片真经典,很棒!我喜欢黑白照片。

p.s.你好。看到你在我的部落格chatbox留言,过来看看。

Unknown said...

午夜血吟
大家各安天命吧,现在几乎吃什么都是有害健康的。

向c
不懂为何,你来前就有种你会喜欢这些照片的感觉。

Luna said...

哈,太好了,我正想找旧式熟食档口的照片来参考做模型,还有照片吗?

Unknown said...

你要做什么模型?
相关主题的照片,我只有这三张而已。
不过,还有不少其他的旧照片。

Luna said...

我想做这些旧时代的食档的模型,想展现一些属于马来西亚文化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