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海外投资别忽略澳洲

Sydney Opera House
source: wikimedia

澳洲对大马人是一个熟悉的国度,很多大马人曾到澳洲旅游、留学或在澳洲有亲戚,至今仍是大马人移民的首选。澳洲地广人稀,领土面积几乎和美国同样大,人口却只有2千200万,还少于比大马的2千800万人口。

《先驱商业》财经报的的资深记者克兰西·耶茨(Clancy-Yeates)指出,经历了多年的亮丽成长,加上“温驯”通膨率伴随,澳洲目前经济走势恰恰好。当其他先进国的经济,仍未出现明朗复苏迹象时,澳洲截至2010年6月的第二季经济成长率,仍取得3.3%的稳健增长。

经济复苏接近风暴前水平

克兰西·耶茨认为,澳洲目前的经济表现已恢复,至接近2008年金融海啸前水平。和其他国家比较,在澳洲更容易找到就业机会。

矿业、农业和服务业三大领域,是澳洲经济的命脉,是澳洲经济成长的动力。全球两家顶尖的矿业公司 BHP Biliton 和 Rio-Tinto,掌握了澳洲的庞大矿业资源。这几年来经济成长蓬勃的中国,成为澳洲矿业产品的大买家,也是澳洲矿业领域的主要投资者。

澳洲也是个农业大国,长期出口农产品至全球,大马是其中一个出口市场,大马人日常食用的肉类和奶类产品,不少是从澳洲进口。

投资和就业机会充足

RBC Capital Markets投资银行的报告指出,仅是昆士兰和西澳洲两个省份,正在进行中的开采矿物资源计划,总价值高达840亿澳元,而还未开采仍在勘探中的计划,总值估计在690亿澳元左右。

该投资银行估计即使部分计划没有落实,流入就业市场和周边领域的资金,仍足以支撑澳洲未来数年的经济持续成长。

监管透明效率全球最佳

和全球其他国家互相比较,外国投资者到澳洲投资或做生意,相对有更大的机会。澳洲的监管机构的透明化和效率,绝对是全球表现最佳的。

澳洲强劲的经济成长虑,吸引了众多外国投资者到当地投资,这是一个绝佳的做生意或投资的地方,不过,投资者还是要做足功课,了解当地的法律事项。

商业收购须获预先批准

澳洲的外资投资法律规定外国投资者,必须预先获得当局批准,才能在当地进行商业收购计划,以下例子可供参考。

1.收购一家澳洲公司或一门生意(包括控制董事会或资产)或

2. 外国公司在澳洲企业或商业,拥有股份或利益或

3. 收购澳洲的土地.

生意模式选择多

外国投资者到了澳洲,有多种生意模式可让他们选择,包括设立办事处,分公司/分行、联营企业的子公司、联营企业、独资企业或托管公司等等。投资者必须根据自身需求、财务状况和税务架构,作出最适合的选择。

分行/分公司

有意开拓澳洲市场外国企业,可考虑向澳洲投资和证券机构注册,在当地设立一家外资企业分公司。

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是外资在澳洲,最普遍采用的生意模式,在澳洲,无论是有限公司或独资企业,都可以成立本身的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属于股份制公司,公司拥有者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他所拥有的股份成正比。独资企业则属于有个人拥有的企业

税务

澳洲的公司所得税制度类似大马,也是采用自行估税方式,企业以分期缴付税款后,必须呈交全年纳税申报单。

澳洲企业必须缴付的所得税率,是估算收入(盈利)的30%。

外资企业可以注册消费税,一家公司的常年消费税营收,一旦达到7万5千澳元或更高的水平,就必须向当局注册缴交消费税。

小型企业税务优惠多

从事小型生意的外国投资者不可不知,如果你的公司全年营业额少于200万澳元,你将享有以下的系列税务优惠。

可以选择以现款或分期付款方式,缴纳服务税,

更简单直接的资产折旧模式

抵消税务的企业家税务优惠

根据国内生产总值-调整后的国内税务,分期付款缴纳税款

为期两年的税务评估修正(须符合当局条件)

即刻删减某些预先支付的企业开销。

为期15年的资本利得税资产免税优惠,或50%的商业资产扣税(只限于带来盈利的商业资产)

资料转载:红番茄网报
相关文章:CIMB-Principal Australian Equity Fund

3 comments:

evfoo said...

澳洲地广人稀,领土面积几乎和美国同样大,人口却只有2千200万,还少于比大马的2千800万人口

当然,因为那里没有1个老公娶4个老婆,生一大堆的孩子=x

Unknown said...

小妹,有道理,哈哈。
这里是六个人做一份工作,每人失业but没有效率。

杰胜 said...

哈哈,楼上说的有道理!
你打算往那边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