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Discovery of X-rays

X-rays

X射线(又被称为艾克斯射线、伦琴射线或X光)是一种波长范围在0.01纳米到10纳米之间(对应频率范围30 PHz到30EHz)的电磁辐射形式。X射线最初用于医学成像诊断和 X射线结晶学。X射线也是游离辐射 等这一类对人体有危害的射线。

1895年11月8日德国科学家伦琴(Röntgen)开始进行阴极射线的研究。1895年12月28日他完成了初步的实验报告“一种新的射线”。他把这项成果发布在 维尔茨堡's Physical-Medical Society 杂志上。为了表明这是一种新的射线,伦琴采用表示未知数的X来命名。很多科学家主张命名为伦琴射线,伦琴自己坚决反对,但是这一名称仍然有人使用。1901年伦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895年爱迪生研究了材料在X光照射下发出荧光的能力,发现钨酸钙最为明显。1896年3月爱迪生发明了荧光观察管,后来被用于医用X光的检验。然而1903年爱迪生终止了自己对X光的研究。因为他公司的一名玻璃工人喜欢将X光管放在手上检验,得上了癌症,尽管进行了截肢手术仍然没能挽回生命。1906年物理学家贝克勒耳发现X射线能够被气体散射,并且每一种元素有其特征X谱线。他因此获得了19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维基百科)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没记错的话,这是google第一次出现宽480这么大张的图。

如果你有注意,一定会看见闪动的部分。

Anonymous said...

有涉猎过Holographic Universe或Superstring Theory吗?

Unknown said...

老实说,这个问题我真的回答不了。:rf

嘿嘿 said...

你真会写,写的很好!谢谢提供资讯。

H@rry said...

你好哦,我有些关于finance和economy的东西想要请教你!不知道能不能跟你chat一下?我的msn和facebook都是ah_meng881124@Hotmail.com.
希望可以得到你的指导~~

Unknown said...

嘿嘿
不是我厉害写,都是网上的一些资讯而已。

Mr Lonely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H@rry
其实我的专业是financial叻,特别是retail investment的部分。

finance和economy,懂些皮毛而已,不懂能不能帮上忙?

加上这几天都是工作8am-11pm,周末要到北部公干,需要等下个星期,weekday会add你。

edward said...

每项伟大的发明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小故事,不禁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