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161st Anniversary of Moby-Dick

161st Anniversary of Moby-Dick

《白鲸记》(Moby Dick),乃赫尔曼·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发表于1851年的小说。今日正是《白鲸记》出版的161周年纪念。

全书有442页,共分成84章,因为篇幅过度冗长,曾一度认为不适合青少年读者阅读,在英国多次被退稿,1851年出版,读者反应十分冷淡,第一年只卖出5本,作者梅尔维尔则一生默默无闻;一直到《白鲸记》出版了七十年(1920年)后,梅尔维尔在美国文学的地位才获得重新评价,福克纳说过:“看完《白鲸记》,第一个想法是希望这本书是我写的。”至今日,《白鲸记》已被视为美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小说之一。

《白鲸记》故事结构简单,是一部以海上捕鲸业为题材的小说,一位名叫亚哈(Ahab)的“裴庞德号”(Pequod)捕鲸船船长带领全体船员,追捕一条叫做Moby Dick的大白鲸的历险过程。

亚哈是一名意志坚定的船长,聪明、自大,他在海上四十年,有十分丰富的航海和捕鲸经验,对各个大洋的海况和鲸鱼的分布都非常熟悉。在一次捕鲸过程中,亚哈被一只名叫Moby Dick的抹香鲸咬断了一条腿,从此决心一定要捕杀Moby Dick。他说:“不要对我不尊敬,就算是太阳得罪我,我也会出手痛击。”

“裴庞德号”出航时聘雇了来自纽约的以实玛利(Ishmael)和科科伏柯岛(南太平洋岛上食人族)的王子魁魁格(Queequeg),以实玛利厌烦了陆上枯燥乏味的生活,于是决定到海上冒险,在旅店中,认识了标枪手魁魁格,两人一见如故,成为很好的朋友。对宗教、种族,以实玛利有自己的认识,他说:“宁愿与一个清醒的食人族土著同床,也不要与一个酗酒的基督徒交往。”,一起登上捕鲸船,整个故事几乎是用以实玛利为第一人称来描述,本书第一章第一句是:“叫我以实玛利(Call me Ishmael)。”,成为文学史上最为著名的开场白之一。

亚哈伯与Moby Dick的决斗。裴庞德号从美国东岸楠塔基特(Nantucket)出发,从南大西洋经非洲南端,进入印度洋、太平洋,途中捕杀了几头鲸鱼,该船先后与“信天翁号”、“处女号”、“玫瑰蕊号”、“拉吉号”等好几艘船相遇,拉吉号的船长布默劝说亚哈不要对Moby Dick进行报复,拉吉号船刚刚和Moby Dick交过手,被Moby Dick撞沉了捕鲸小艇,船长加迪纳的儿子不知去向。

尽管“裴庞德号”在海上大有收获,但亚哈船长满脑子里都是报仇,船长因被大白鲸咬断左腿,一意要追杀大白鲸,他向水手们承诺,谁最先发现那只白鲸,就奖励一枚金币。他们和白鲸三度遭遇,一次船上的储存鲸油的桶破裂,魁魁格拼命补救,结果得了重病,木匠做了一个黑色棺材,魁魁格却奇迹似的生还。经过三场血战,最后船长奋身刺杀白鲸,被鱼叉上的绳子缠住,不幸落海身亡,捕鲸船被撞翻,而Moby Dick也不知去向;只有船员以实玛利生还,他在海里爬上了魁魁格生前的预备棺材,被“拉吉号”救起。他后来以回忆方式叙述这段惊心动魄的历险。

这部小说充满隐喻象征与探求未知的勇气,曾被好莱坞电影不断地改编拍摄。故事中有二分之一的篇幅是描写捕鲸业的习俗,与鲸鱼有关的文学、艺术,鲸鱼的生理构造,例如鲸鱼最大的弱点是无法止血,鲸鱼的喷水有灼热之虞等,以及水手如何屠宰鲸类获取鲸油、龙涎香,蓝鲸在《白鲸记》中被称为硫磺底(Sulphur-bottom),因为硅藻附着在蓝鲸的皮肤上,使得它们的下侧呈现橘棕色或淡黄色。《白鲸记》可以算是一部捕鲸的百科全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