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Ban Hin Lee Bank

BHLB logo

假如万兴利号银行(Ban Hin Lee Bank)没有在2000年被南方银行(Southern Bank)收购的话,刚过了不久的9月17日这一天将会是这老字号银行的74周年庆。碰巧的是南方银行也是一样源自槟城,成立的时间推迟好几十年,在1965年。多年后的今天,这两家银行的字号已经不存在了,两者都是在CIMB的旗子下进行在银行界打拼。

或许住在吉隆坡的朋友,对这家银行一点印象都没有,甚至我自己本身也是加入后CIMB才知道。不过,这家银行BHL Bank在槟城的名字可是响当当,几乎无人不晓。银行的创办人叶祖意先生(Yeap Chor Ee)是当地富甲一方的大富豪。老一辈的槟城居民,都会提起“剃头意”这个人。尤其是经过红毛路(现易名为苏丹阿末沙路),看到一棟豪华的洋楼时,长辈会指说这是“剃头意”的大洋房。

叶祖意是中国福建南安人(1867―1952),他在17岁南來槟城,以个人的才智及努力,崛起為槟城富翁及银行家。他在1890年创立万兴利號,主要经营锡与树胶等原产品贸易。眼光独到的叶祖意当年看准中小型企业迫切需要本地银行的融资便利, 于是在1918年涉足银行业,並在1935年成立万兴利银行。

这位富翁也是充满爱心的慈善家, 去世前囑咐儿孙需把祖屋捐出作教育用途。这座位於槟城紅毛路的“白宮”,在他孙子拿督斯里叶良发手下,于2007年正式捐出給民政党创办宏愿大学。2008年, 拿督斯里叶良发也把叶祖意位于大伯公街的老家,开发作為古迹博物馆餐厅。

这家银行图标的诞生背后也是有一段故事的。根据知情者所言,图标是以风水角度来设计的,图中的背山面海代表着靠山稳稳发财滚滚的意思。图中五棵椰树是他五个儿子的化身,而两艘帆船则是他的两位女儿。从这看的出来,叶祖意除了是非常成功的生意人,也是重家庭的好父亲。

资料参考
1.CIMB Group - Historical Event
2.Wikipedia - Yeap Chor Ee
3.星洲互动 - 林苍佑评传
4.Anything Goes - Ban Hin Lee Bank would be 72 years old today

9 comments:

sock peng said...

原来如此
你怎么找到这些故事??
难道故事的profile 有写??

维雄 said...

部分cimb group的网站都有写。
我是对自己公司的前身好奇,才有兴趣去搜索这些资料。

Sonia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沈兴 said...

这世界就是大鱼吃小鱼的世界。

yy said...

告诉你公司的IT赶快把CIMBCLICKS速度加以改善。。每次从早down到傍晚的。。

不过CIMBCLCIKS IBG TRANSFER CHARGES还有eFD都比其他银行优胜。

维雄 said...

Sonia,不客气,我只是提供一些在我知识范围内的东西而已。

沈兴,我看除了大鱼吃小鱼,这里还是蠢人控制聪明人的国家。

YY,哈,我也是cimb clicks的“受害者”。可惜的是我是cimb wealth advisors的,银行的事情我管不了。或许你可以call我的同事,Dato' Nazir Razak。

普普 said...

记忆中,很小时候,父亲曾经带我到BHLB开过account。

Blue Chin said...

槟城有条路是以他老人家名字命名。叶祖意路 - Yeap Chor Ee Road.

Kenson said...

Southern Bank是被CIBM逼购的吧~
BHL Bank不懂是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