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沙巴大风暴夺106命(1996)

26.12.1996

12月26日,对西方国家而言是拆礼物的好日子,不过对亚洲而言确实灾难连连的一天。04年的印度洋国家发生的海啸,造成30余万人丧生。03年的伊朗著名古城巴姆发生7级地震,成为世界上自1976年中国唐山大地震以来伤亡最为严重的地震。1996年马来西亚沙巴州的热带风暴「Greg」。好像一切都在冥冥中注定,这一天都不得安宁。以下是这个夺掉106条人命的恐怖风暴的当时头条新闻。

新闻内容

这场往西北方向吹袭的风暴的强度和龙卷风不分上下,它造成州内停电超过14小时,通讯系统也陷入半瘫痪状态,受狂风吹袭之处一片混乱。有16艘水警船艇在风暴中告沉没,许多大小渔船被摧毁及沉没,连岸边的岩石也被吹至岸上。

沙巴哥打京那巴鲁、根地咬地区昨晚午夜(26日)至今日凌晨5时受时速越50公里的热带风暴「Greg」所侵袭。根据沙巴州警察总监拿督麦占沙哈里载至今午7时证实,有106人死亡已经超过170人失踪。

州警察总监拿督麦占沙哈里透露,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是根地咬,至今该区已经寻获91具尸体、豆亚兰4人死、哥打京那巴鲁4人死、吧巴2人死,而且单在根地咬就有170人宣告失踪。预料死亡和失踪人数将会超过以上的数目。

在根地咬,县医院今晚愁云密布,一具具尸体不断送进来,至晚上9时止,确定的尸体已经增至88具。因为情况恶劣,水位不断升高,导致拯救工作十分艰难,打捞尸体的工作已经宣布暂停。拯救船只和直升机不宜靠近灾区。另一方面,根地咬县长路易南拔斯说,该县9个村落有约500间屋子被洪水冲走,造成3千人无家可归。他说,警察、武装部队、警卫队、沙巴航空公司、公务员及居民在该区正展开大规模的搜寻及拯救行动。

此外,根地咬通往谈布南的道路也因为土崩而宣告中断。哥打京那巴鲁通往根地咬的道路也宣告中断,其中距根地咬6公里的邦光杨处的一座桥被冲断。另外有3个地方的屋子严重被冲倒,包括甘榜林邦甘、塔鲁西劳和甘榜马杀。其中甘榜马杀以外来移民,只有一些是华裔。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杨德利以直升机巡视灾区后证实,风暴造成的破坏相当严重。

头条新闻

"

停泊在岸外的这艘船也被狂风吹的歪一边
"

灾难列表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以下是佳礼中文论坛,身在沙巴的网友对于此风灾的一些记忆:

jason5055
9X年就這個風暴?
是不是還有多一個?
我還記得當天晚上停電
睡覺給飛機飛過吵醒

cmz0927
我好像有印象...不过好像不是96年而是97年的,实际年份也忘记了,那时候还小
我只记得全家吃杯面+.=

pig1234
這個風災當然還記得
在我的家在Kg. Masak那條路附近而已~~
我Uncle當時候只穿著內褲逃命
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家被沖走

mcckyle
我还记得这个灾难!我家也免不得受到这个风暴的袭击!很恐怖!

话说回来,当年我才十岁罢了!那时我和大哥都在观看电视播的HOME ALONE这部戏。我看到睡着了!但是大哥还没睡!大概差不多一点四十五分凌晨左右,大哥把我叫醒因为没有电!然后我们就听到外面下雨了!蛮大雨下!突然间,风越吹越大!我看着房间的窗帘被吹倒天花板上,因为窗镜在风暴之前都被我们弄破了还没修理!雨水也不断的向我房里吹进来!我们就大大声喊!“爸!爸!爸!很大风!很大风!” 爸妈都醒来了,爸爸就赶快把全部小孩都带到安全的房里去!我也在安全的房里跟妈妈都避难!那时候,我也听到很大的风声,超级恐怖!树断或到下来的声音,我家的篮球架也断了!爸爸也就和伯伯,叔叔在客厅里看守屋子,怕屋顶会飞掉!幸好屋顶没有飞掉!但是隔一天早上,我们就被眼前的情景吓坏了!很恐怖!我们看见多家户的屋顶都飞掉了,电线柱和电话柱也一个一个的到下!甚至明明建在我家前面的木屋子也被吹掉了,不见了!然后日子就与没电生活下去!我养的金鱼也一个一个向水面吸气还好爸爸买了电池氧气给那些金鱼!这就是我的体验!

豬頭
那年的毕业旅行给困在保佛回不到来。那里淹大水。

netcom
我爸的一艘船也在那时候沉了。。。。。

少宗_东靖
还记得当年那天的半夜...
我忽然扎醒...
看见母亲站在我房间的窗前看着外面(我听到下雨声)

母亲告诉我说停电了,吹很大风...
过后我们两人走出房间到客厅才发现,全家都醒了...
当时我们全家就是看着那个风吹起窗帘布吹得好高~
那时候我也没想到这么严重
过后看新闻才知道,内陆地区死了很多人...

sabah有风下之乡之称...
任何风暴都不会来到...
可是那年的boxing day忽然强风来袭击...
让很多沙巴人都措手不及

过后看新闻还说
那些内陆地区的死者很多都草草下葬而已

Yoon said...

希望地球温室效应能够减少,要不然灾难会不停的延续恶化!

祝2010新年快乐,迎接可爱BB到来!

恩轩至佳 said...

我来回访了! 新年快乐!

害羞男孩 said...

看来,我的生日日期,不是那么吉祥

Unknown said...

今天是2021年冬至日,吉隆坡严重淹水,让我想起20多年前沙巴根地咬发生的一件事情,突然从山边而来的水浪把家,车,人全部推得干干净净,我隔了几天有从KK上去看到,当时报道还有视频和图片,现在或者找不到了。
主要的是,马国人们太过安居乐业,没再想起这些天灾也许还会再次降临,所以少了提防之心,结果这类事情重复了又重复,或者是现在每个人都在专心提防covid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