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国家地理新闻最受欢迎十大精彩图片2009

1.美国登月谜团
这是一幅1969年的照片。照片中,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正漫步于月球之上,这是人类历史上地球人首次登陆月球。该图片之所以成为本年度国家地理新闻中最受欢迎的热点图片,这是因为在人类登月40周年之际又有许多阴谋论者挑起了关于人类是否真正登陆过月球的争论并质疑该照片的真实性。许多阴谋论者仍坚持认为,“阿波罗11号”登月完全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阴谋。不过大多数专家则认为阴谋论者的许多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比如,阴谋论者认为,照片中的美国国旗明显是在微风中飘扬,而在毫无风丝的月球表面不可能拍出这种照片。对此,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航天历史学家罗杰-劳尼斯解释说,“国旗之所以在飘扬,那是因为宇航员刚刚用力把国旗插好,这一过程会造成国旗的摆动,此后由于惯性原因它仍会保持飘动状态。”
—Photograph courtesy NASA



2. 长着透明脑袋的鱼
这是人类首次发现这种最怪异的鱼类。它拥有透明的头部和管状眼睛,它整个头部就象是一架战斗机的飞行员座舱,头顶部好象是一个圆球形的绿色透镜。这是一种生活于太平洋中的鱼类,发现于美国加利福尼亚中部海岸附近的海域。科学家们认为,象这种拥有柔软、透明脑袋的管眼鱼实属罕见。自从今年2月份国家地理新闻公布这种鱼的照片后,它立即成为互联网上的热点。
—Photograph courtesy 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



3. 抹香鲸捕食巨型鱿鱼
2009年10月15日,摄影师在日本小笠原群岛(Bonin Islands)附近海域发现了一头雌性抹香鲸和它的幼仔正在该海域捕食。在摄影师所拍摄的这张照片中,抹香鲸(Sperm Whale)母亲的嘴中正含着一只长约9米的巨型鱿鱼。专家认为,很少发现抹香鲸会对巨型鱿鱼感兴趣。这张照片之所以精彩,就在于它所拍摄的情形非常罕见并为此提供了珍贵的证据。
—Photograph by Tony Wu, Barcroft/Fame Pictures



4.发光动物
本图于5月份发表于国家地理新闻的“发光动物”图片集中。水晶水母是一种最著名的发光动物。图片中这种水晶水母的体内含有一种绿色荧光蛋白。科学家们通常利用这种绿色荧光蛋白来跟踪和解密一些此前不可见的过程,如癌症细胞扩散过程。有时科学家们也会利用绿色荧光蛋白研究一些奇怪的动物或植物。
—Photograph courtesy Osamu Shimomura and 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 Woods Hole



5. 新七大自然奇观
本图显示的是科学家们正在巴西的阿纳维尔汉纳斯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科学考察。该自然保护区位于亚马逊盆地内。地球上现存的热带雨林中,该自然保护区占有一半以上的数量。因此,阿纳维尔汉纳斯自然保护区也是“新七大自然奇观”评选活动中28个候选景点之一。国家地理新闻于今年7月份对“新七大自然奇观”候选名单中的七个重要景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全球各地的人们都可以通过网络或是电话进行投票选举,评选活动举办方希望能够收到十亿张选票。最终的“新七大自然奇观”评选结果将于2011年公布。
—Photograph by James P. Blair, NGS Image Collection



6.达尔文进化论七大“缺失环节”
本图显示的是拥有3.75亿年历史的古化石物种提克塔利克(Tiktaalik)。提克塔利克是一种“鱼足动物”。今年二月份,为纪念进化论创始人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诞辰200周年,国家地理新闻请数位科学家评出了物种进化过程中的七大化石物种,提克塔利克就是其中之一。七大化石物种图片集于2月份发表于国家地理新闻。这种奇怪的“鱼足动物”不仅仅长有鱼腮和鱼鳞,而且还有四足动物的特征,如像四肢一样的鳍、肋骨、灵活的颈部和类似于鳄鱼的头部。科学家们认为,提克塔利克是水生生物开始向陆地生物过渡阶段的重要证据。
—Illustration by Zina Deretsky,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7.新云型
图中这种波涛形状的怪异云型出现于美国爱荷华州(Iowa)上空。从地面上看这种云,就好象是在海底向上看海面上汹涌的波涛。这种云也被昵称为“雅克-库斯托云”(Jacques Cousteau)。专家认为,这是自1951年以来首次发现的新云型。这组新云型图片于今年6月发表于国家地理新闻。
— Photograph courtesy Jane Wiggins



8.最古老人类祖先骨骼化石
此前,普遍认为在人类和现代猿之间存在着一个缺失的进化环节。今年10月,科学家发现了人类可能的新祖先,即“拉密达猿人”(Ardipithecus ramidus),也被称为“阿尔迪”(Ardi)。拉密达猿人可能就是这个缺失的进化环节。本图也是国家地理新闻“最古老人类祖先骨骼化石”图集中的一幅。中间的骨架就是科学家们根据所发现的化石碎片还原出来的拉密达猿人的骨架。科学家们分别将拉密达猿人的骨架、非洲黑猩猩的骨架(左)和南方古人猿的骨架还原成实体大小,然后对比它们之间的差异。通过对比分析,科学家们发现,拉密达猿人既适应树上生活,也适应地面行走。这表明,拉密达猿人正处于一个我们此前所不知道的进化过程,也就是那个缺失的环节。
—Image courtesy Science/AAAS



9. 十大失败的世界末日预言
许多人都知道,玛雅文化中的一种历法指出2012年将是世界的末日,而且现代许多人都相信这种预言。一些古罗马人也曾把公元79年的意大利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爆发看作是即将到来的世界末日。事实上,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但最终或终将都被证明为失败的预言。国家地理新闻于11月推出关于“十大失败的世界末日预言”的图片集。本图再现了公元79年火山爆发时庞贝古城的民众(Pompeiians)慌忙逃离的情景。
— Artwork by Peter V. Bianchi, National Geographic Stock



10. 珍稀动物
通过“珍稀动物”图片集,国家地理新闻向人们介绍了多种奇特、珍稀的动物,如奇特的小耳犬、美洲虎、巨型犰狳(Armadillo)、丛林犬等。图片中显示的是一种罕见的小耳犬,这只小耳犬发现于秘鲁的亚马逊雨林中。
—Photograph courtesy Peruvian Amazon Biodiversity Project



图片与资料来源
1.National Geographic - TOP TEN PHOTO GALLERIES: Most Viewed of 2009
2.化石网 - 2009国家地理新闻最受欢迎十大精彩图片

相关文章
国家地理杂志评出2008十大新闻图片
国家地理杂志评出2007十大新闻图片

5 comments:

Sonia ~ Nasi Lemak Lover said...

Nice to read this, Thanks for sharing!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普普 said...

谢谢分享!

祝:“生蛋”(圣诞)快乐!

害羞男孩 said...

很不错的分享....

害羞男孩 said...

很不错的分享....

Unknown said...

谢谢各位支持,祝圣诞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