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七彩神仙鱼

Discus Fish

七彩神仙鱼有着色彩艳丽的圆扁的身体,原产地是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发现者是Johann Jakob Heckel,早在1840年就被他命名了。不过这泳姿优美的鱼是在1930年正式进入观赏鱼的上列。早期七彩神仙鱼栖息的习惯很容易被误认和神仙鱼(Angel Fish)一样,所以当时在无知的情况下无法大量繁殖。再过二十年后在两位分别来自美国与德国的朋友努力之下,终于寻获七彩神仙鱼的繁殖秘诀。踏入90年代时,亚洲地区正式挂起一阵七彩神仙鱼的养育风潮,这时候的品种变得更多元化了,除了颜色上的变化,还是不少变种系列,其中最有名的包括魔鬼、蓝钻以及蛇皮等。

我很幸运地在那个年代参与了这场七彩神仙鱼的养育盛世。当时只是中学生的我,没有经济能力,是在以协助父亲的方式接触到这高尚的爱好。须知七彩神仙鱼的价格都不便宜,普通的成年鱼都是几十块起跳,名贵的品种更是价格不菲。玩了好几年后,由于搬家的原因空间有限,只好把自己的宝贝以半卖半送的方式让给有心之人。养育的过程最让我回味的是让它们繁殖出下一代。看着它们从交配,到幼鱼的诞生,到后来长大成为多姿多彩的神仙鱼的经历,都是金钱买不回来的记忆。

时间过得很快,没有七彩神仙鱼陪伴的日子这样都过了十个年头。这段日子我依然会常到鱼店寻找七彩神仙鱼的踪迹,不过当风水鱼、花罗汉、孔雀鱼等风潮狂吹时,渐渐地很难在一般的鱼店找到七彩神仙鱼。最近七彩神仙鱼的热潮好像又回来了,在上个周末两年一度举办的Aquafair很明显看到这个现象。看着不同品种的七彩神仙鱼在比赛中争艳斗丽,从前的美好回忆都一一勾起。这场Aquafair 2010是由马来西亚渔业局举办,这次是第三届,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希望能够延续下去。

History of Discus
Discus Society Malaysia

2 comments:

H@rry said...

你好!我的email是ah_meng881124@Hotmail.com.
你可以email我你的电话号码吗?
这样也会比较方便我们联络!

Unknown said...

好的,到时候见面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