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黑池交易

马来西亚股市正式在11月30日出现首个“黑池”(Dark Pool)交易平台。此项服务将会由Liquidnet提供,马来西亚是该公司触角延伸至的38个国家之一,其他的包括澳洲、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等等。

在黑池平台上,买方和卖方对大宗股票交易指令进行匿名撮合成交,指令的价格及数量细节均不透露,以免对常规股市交易造成影响。由于黑池不会展示买卖盘价及报价人士身份的特性,同时也不会向公众披露已执行交易详情,因此深受超级大户的欢迎。这些大户包括国内外的基金管理公司、雇员公积金局(KWSP)以及国民投资公司(PNB)等大型机构。

黑池平台推出的时间并不十分长,但在一些欧美国家深受欢迎,据统计,美股四分之一的交易现在由黑池交易平台负责。它的成功原因除了高效率及比交易所低的交易费用,最重要的是它能让机构投资者避开公众的耳目,在不显着影响市场价格的情况下,完成大额交易,从而可保护它们的投资策略曝光,以至被其他市场参与者模仿,从而扩大获利的机率。

对于一般散户而言,黑池的存在或许是坏的一面。由于交易是在完成后才汇报的,可能导致市场其他投资者缺乏资讯,知情权减少,而且更产生两层次市场(two-tier market),令散户不能以最佳价格成交,也可能发生结算的问题。

不过无可否认,这种交易是全球化竞争的大趋势。在交投成交值清淡的市况下,黑池为客户提供一种新的流动性来源。香港与新加坡交易所就利用黑池服务当作是吸引机构投资者的一种武器。至于马来西亚股市等成交量相对较低的市场,黑池对马股的效益无法和前者相提并论。

相关文章
黑池交易平台
黑池交易入駐馬股(30/11/2010)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想我的网站上张贴这样的东西,这给了我一个主意。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