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Pierre de Fermat

Pierre de Fermat

皮埃尔·德·费马(Pierre de Fermat,1601年8月17日-1665年1月12日),法国律师和业余数学家。他在数学上的成就不比职业数学家差,他似乎对数论最有兴趣,亦对现代微积分的建立有所贡献。

费马的父亲是颇富有的皮革商人。费马生于塔恩-加龙省的博蒙—德洛马涅(Beaumont-de-Lomagne),出生的房子现在成了费马博物馆。1620年代中期,他进入图卢兹大学之后,搬到波尔多生活,在那里开始第一个正式的数学研究,并认识数学家Jean Beaugrand。

他们之间有不少数学交流,这在费马搬到图卢兹后仍未改变。此后他又陆续认识了皮埃尔·德·卡克维、马兰·梅森和勒奈·笛卡尔等数学家,并有不少书信交流,费马的不少数学成果都在这些书信中诞生。

他的名言是:“我发现了一个美妙的证明,但由于空白太小而没有写下来。”
(google改编:I have discovered a truly marvelous proof of this, which this doodle is too small to contain.)

1665年他逝于卡斯特。费马不常正式发表他的研究,死后其子才将之整理成书,叫做Varia Oper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