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07

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继续蔓延



亚洲主要股市经历过727的黑色星期五后,总算有点起色,没想到今天再面对更严峻的考验。这次连上海综合指数(SSEC)也难逃劫数,跌了3.81%,挂4,300.563点。大中华地区的股市,如香港、新加坡以及台湾等,个别跌幅至少3%,损失十分地惨重。我国综合指数下降至1,339.49点,两个月的新低点。

这一波股市暴泻同样也是受到美国次级房贷危机(subprime)所影响,至于什么时候才会结束,这就要看美国政府的决心。


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简介
次级房贷是贷款给信用评等较差的购屋者,但贷款利率通常较一般利率高出2-3个百分点。2001~2006 年间,因为房屋稳定上涨,还不出贷款者可以卖出房子偿还贷款,或是再与债权银行协商。

然而美国延续五年的房市荣景,到去年划下休止符,自2005 年9 月以来,新屋销售已减少28%,今年元月更跌至低点;尽管美国失业率仍处於五年来低点,但光在元月,与房贷相关的就业机会就减少近2000个,去年初至今,美国承做房贷放款的5000多家机构,就有20多家被迫关门求售。

美国房贷次级市场问题的引爆点
全美最大次级房贷业者新世纪金融(New Century Financial)12日表示,债权人无意再继续融资,公司可能周转不灵,资金欠缺。新世纪金融公司主要是贷款给信誉不佳的消费者,随着美国房市的降温,股票从上月30元剧跌至仅剩1.66元,大部分资产以化为乌有。美国抵押协会(MBAA)13日公布去年第四季房屋贷款违约率为4.95%,高於去年第三季的4.67%;引发美国股市的庞大卖压,而华尔街投资银行在承做房贷证券化方面获利颇丰,使得银行类股成为13 日表现最差的类股。

房贷次级市场风暴的影响
投资人担心,房贷次级市场风暴扩大,将冲击消费者支出,重击经济成长,所以大量卖出高风险资产,而将资金停泊在保守的政府公债。13 日二年期美国国库券殖利率下跌11.8 个bp,相对地,10 期美国政府公债殖利率则下跌7.1 个bp,收在4.491%。而欧元区政府公债也受到激励,英国Gilts 二年期债券殖利率下跌4.9 个bp,十年期的殖利率也下跌5.4个bp,达到4.731%。

投资建议与展望
全球股市近来面临二次修正,受到二周前227 股灾事件的影响,投资人已经警觉风险的重要性,也开始提高债券的配置比重,尽管美国房贷次级市场的风暴,可能会引发对美国经济甚至是全球经济可能降温的疑虑,但是美国财政部与联准会官员皆表示,美国政府时时刻刻在关注房贷市场的发展,并认为目前的情况皆在控制范围内,而且美国失业率仍处逾历史低点,通膨数字也在掌控之中,美国总体基本面尚无明确反转迹象,投资人无须过度恐慌。没有人可以预期股市何时反弹,与其担心太慢或太早进场,不妨以定时定额的方式加码布局全球,不但可以免於承受单一国家、区域的风险,也可以分散投资标的,享受股票市场逐渐回稳丰硕成果,也可因债券部位而增加获利的稳定性。

资料来源:Yahoo!奇摩部落格,宝来证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