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国庆日广告回顾

Merdeka!Merdeka!Merdeka!

很快一年一度的"米跌价"又回来,今年更是国家独立的五十周年,所以国庆仪式也比往年来的隆重。一些"粉爱国"的高官,为了表现出极高的爱国情操,发出一些不大合理的声明。譬如,挂国旗代表着爱国的言论,就时常被他们拿出来炒冷饭。其实我对他们的言论也相当地免疫,不过听到怎样过分的言论,只当作是疯人疯语。话说回来,本来我也想给爱车挂上Jalur Gemilang的,最后还是被这些不堪的言论影响了爱国的情绪。

牢骚发完了,是时候进入正题,今天打算给大家介绍一系列的国庆日广告。Petronas赞助的国庆日广告,大部分都由Yasmin Ahmad操刀,从1995年至今已经出现多个感人的创作。她的第一部Petronas国庆日广告One Little Indian Boy,相信各位应该还有印象吧。广告内容是讲一些印度同胞回忆起1957年和家人的一场约会,他坐在父亲的肩膀上看着远望的一位老人家不断地喊:“Merdeka!Merdeka!Merdeka!”。还有很多其他的广告,总而言之出自Yasmin Ahmad的作品,都是品质的保证。星报八月四日的报道,里面有提起Yasmin Ahmad的最新作品Tan Hong Ming in Love,不懂大家是否有在电视机上看到?

Thestar Online 04-08-2007
http://thestar.com.my/lifestyle/story.asp?file=/2007/8/4/lifefocus/18345182&sec=lifefocus

2007 Wrecked Sampan
朋友,是时候自力更生了!这部广告的隐喻味很重,批判部分不求上进的族人与国联企业(笨蛋傻瓜??)。广告内的Pak Haji就好比我们的政府,主角Ah Pek是扶不起的阿斗,免费的引擎就等于我国的土著特权。Ah Pek造船时并不认真,时时刻刻都想走捷径,干些轻松的活儿。结果,免费获得一部引擎也无福消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c4ZkB12Z0

2005 Sunat
随着时间的流逝,各族间的关系变得很疏远,这都要归功一些种族主义至上的政棍。广告中的两位老人在医院内巧遇,回忆起童年时的一些趣事。后来聊起才知道其中一位故友已不在人世,两位老人顿时情绪变得很低落。两人再看看各自的孩子,不禁感叹说道:“Budak2 sekarang, rambut sahaja sama, tapi masing2 buat hal sendiri, ei mana kawan pun tak ta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CXmpO-jfIo

2004 Madras
Raju与Tun自小就是青梅竹马,关系就如同小情侣。可惜后来Raju需要跟随亲人回去印度的马德拉斯(Madras),一对让人羡慕不已的异族爱情故事就此画上句号。广告中播放着Innuendo的Belaian Jiwa,加上感人的旁白,不让你眼湿湿才怪。
http://youtube.com/watch?v=0pdi7GsPIB8

2002 Letchumi & Rokiah
Letchumi与Rokiah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后来为了一些小误会而互相生气了对方。多年后Rokiah和Letchumi的老公儿子遇上,才知道自己的好朋友已经逝世,留下的只是深深的自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EesjjuOeg4

1999 Canoe Competition
有句马来话可以用来形容此广告要表达的含义:“Bersatu kita teguh, bercerai kita roboh.”意思是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大家不分种族努力地迈向同一个目标,相信所有难题都能迎刃而理。现实总是残酷的,在一群自私自利政客的玩弄下,各种族间的关系变得很糟糕。不过,我相信大家的本质都是善良友好的。
http://youtube.com/watch?v=riBuGThRtdI

1998 Make In Gombak
一名青年穿着一双鹅麦制造的鞋子感到很自卑。广告画面由头到尾都是很灰,用来表达这位青年缺乏自信的心境。朋友,别自卑,国货也有好样的......虽然并不多。
http://youtube.com/watch?v=BUvILRMlLTU

(待续)

2 comments: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要先大喊国庆日快乐!

irencewg said...

真的好勤快哦!把历年的Petronas广告都般了上来。倒数米跌价还有二十天,要做好心理准备排队"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