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Lego玩具诞生50周年



乐高积木

乐高(LEGO)是一家丹麦的玩具公司,亦指该公司出品的积木玩具。该公司与多个娱乐公司有合作,如迪士尼、时代华纳。例如在哈利波特和星球大战等电影在美国上映前后,乐高就会推出相应主题玩具。

历史
1932年,丹麦木匠奥尔·科克·克里斯蒂安森开始制作木制玩具,公司名Lego由他取,来自丹麦语“leg godt”,指“玩得好”。乐高公司称“Lego”在拉丁语解“放在一起”或“拼起来”,事实上这是个颇不严谨的译法。

1947年克里斯蒂安森和儿子得到一些英国公司Kiddicraft制作的胶制积木,这些积木是由儿童心理学家Hilary Harry Fisher Page设计和拥有专利的。1949年,他们开始生产类似的玩具,独特之处就是它们能紧密的扣在一起。

乐高积木按照单位元件由大到小可分为四个系列:baby,quatro,duplo和标准lego,后者的大小是前者的一半(能够互相砌叠),分别对应于1-18个月,2-3岁,2-6岁和4岁以上的四个年龄段的儿童。

乐高积木设计精美且富变化性,色彩多变。和其他积木玩具不同的是拥有广大的成年玩家,大多为自儿童时期就受到乐高积木的吸引,乐高积木在全球125个国家拥有市场,推估有3亿孩童曾经是他们的顾客。

迷你人型
英文为Minifigures,又称人仔。这里主要介绍标准lego的人仔。最早出现的LEGO人仔是在1974年,当时的人仔是由砖块所砌成。手部可自由活动,但脚部是由砖块砌成,不能活动。可能因为这种人仔比例太大,1975所LEGO出品了一种跟现在差不多的人仔,这种人仔头部跟现在的是一样,但手脚却不能活动。

1977年后,LEGO公司将这类人仔加以改良,虽然这类人仔的手部活动能力不及第一代人仔,但依然大受观迎,故此一直出产至今。TECHNIC系列也出过人仔,TECHNIC人仔比一般人仔略高,活动能力也好像比较好,但后来却消失了。4+系列的人仔可能是由TECHNIC人仔演变出来的。另外Fabuland,Belville也有些特别的人仔。

有故事的系列
初期的乐高积木是没有强烈的故事,主要是希望玩家自己去创造。但由于1999年,乐高推出星球大战后,发觉含有浓厚故事性的系列可能有更大的潜力,于是在2000年推出RockRiders。虽然这个系列效果不太理想,但次年推出含有故事性的生化战士则甚为成功(在外国),于是乐高积木就愈来愈多有故事的系列。最近(2006年)较受关注富有故事性的系列是特殊部队和City。乐高将会于08年推出Indiana Jones。

玩具·艺术品
“乐高多创意,件件考心思”是早年乐高的宣传口号。乐高乐高积木表面看来平平无奇,但只要稍花心思便可以创出不同东西。乐高迷乐高公司都不断实践这句说话的意思,对乐高贯注大量创意,令这件在过去一直被视为小孩子专利的玩具演变成艺术品。

如果你有六块八颗凸起的长方体LEGO积木,这六块积木可以砌出102,981,500多款组合 !!

wikipedia

2 comments:

kemy said...

最喜欢google 的logo 了!
更喜欢lego的玩具……结合起来……超级喜欢!

Alemayehutnqz said...

最喜欢google 的logo 了! 更喜欢lego的玩具……结合起来……超级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