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Leap Year



闰年图标上之所以会出现一只跳跃的青蛙,因为闰年在英文中称为“Leap Year”或“跳跃之年”。青蛙跳跃的当作既是代表了闰年的意思。

2月29日这个日子还挺独特的,对于这一天出世的朋友,更有独特的意义。专家称,闰日这天的出生概率为1/1461,全球大约有400万人出生在这一天。由于2月29日为闰日,只在闰年出现,于这一天出生的人在平年没有闰日的的情况下,会以2月28日或3月1日作为他们的生日。有不少名人是在闰日出世的,他们分别是:

1496年 - 保禄三世(Pope Paul III),教宗。
1792年 - 吉奥阿基诺·罗西尼(Gioacchino Antonio Rossini),意大利歌剧作曲家。
1896年 - 莫拉尔吉·德赛(Morarji Desai),印度政治家,金氏世界记录史上最高龄的总理。
1936年 - 杰克·洛斯马(Jack Robert Lousma),美国宇航员。
1940年 - 邓莲如,香港及英国政治家。
1948年 - 赤川次郎,日本小说家。

闰日这一天还能搞出不少的花样,譬如英国人就把当天列为“妇女求爱日”。据调查,在上一个2月29日,有92%的英国男人当即兴高采烈地接受了女友的求婚;有4%的男人开始不同意,但稍加思索后,又愿与女方结为伉俪。对英国女人来说,2月29日已成为具有决定意义的日子,就算不成功,也不至于觉得丢脸。英国电视台的一个气象女播报员,就当着全国观众的面向在场的摄影师求婚,最终“抱得帅哥归”。 

法国一本名为“La Bougie du Sapeur”的杂志每逢2月29日才出版一次,1980年创刊,到今天正好发行第7期。

在公历(Gregorian calendar)纪年中,有闰日的年份叫闰年,一般年份365天,闰年为366天。由于地球绕太阳运行周期为365天5小时48分46秒(365.24219天)即一回归年,公历把一年定为365天。所余下的时间约为四年累计一天,加在二月里,所以平常年份每年365天,二月为28天,闰年为366天,二月为29天。因此,每400年中有97个闰年,闰年在2月末增加一天,闰年366天。闰年的计算方法:公元纪年的年数可以被四整除,即为闰年;被100整除而不能被400整除为平年;被100整除也可被400整除的为闰年。如2000年是闰年,而1900年不是。

Google Logo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