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Albert Szent-Gyorgyi

Albert Szent-Gyorgyi

维生素C发现者阿尔伯特·森特·哲尔吉(Szent-Györgyi Albert)诞辰118周年。他(1893年9月16日-1986年10月22日)是一位匈牙利生理学家。出生于匈牙利,二战后移居美国。曾经获得193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投入了匈牙利政治。

他因“与生物燃烧过程有关的发现,特别是关于维生素C和延胡索酸的催化作用”而获得了193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哲尔吉的一生可以这样概括:科学研究生涯达73年之久,在至少4个国家从事过科学研究工作,涉及的领域从植物学到定量生物学,因维生素C的发现和分离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在生物氧化研究领域成果卓着,如三羧酸循环的发现,二战期间,哲尔吉险遭盖世太保的逮捕。战后,从事肌肉运动的生物学过程研究,是最早研究自由基和癌症关系的科学家之一。

1 comment:

盈丹 said...

那天 google 呈现这个pattern,我也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