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汶莱

google map

从昨天10号开始,将会和几位马来同事到汶莱工作至13号,主要是和政府工商部门与一些Koperasi交流关于某些投资项目。我们会先进驻在Seria-石油城,然后利用几天的时间斯里巴加湾市和淡布隆县(Temburong)进行实地考察。 第一次来汶莱,除了知道这里是回教国和国策是马来伊斯兰君主宪制以外,了解不多。特地做了一些资料搜查:

1.汶莱国土大约5765平方公里,比马来西亚森美兰州的面积还小。

2.汶莱地理的特别之处,被马来西亚分割成两个部分。

3.人口少,大概只有408,786人(2011)而已,其中一成左右是华人。

4.人均收入是世界名列前茅,2011年的人均收入接近美金五万,是马来西亚的三倍。

5.最高领导者是苏丹博尔基亚(Hassanal Bolkiah),他也是国家首相、财政部长以及国防部长。

6.汶莱的最大经济支柱当然就是石油与天然气,都在汶莱当局与Shell共同发展进行开采。

7.汶莱的石油价超便宜,Ron95才53仙汶莱钱一公升,所以这里你很少看到摩托车和公共交通。

8.汶莱的人民是不用交个人所得税,而且是福利超好的一个国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