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14

历史阅读

相信很多念中学的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点,历史课Sejarah是超没趣的一堂课,也没什么用途,得过且过就行了。

其实不全然是错的一些想法;因为马来西亚的教育,在编写历史课本的大纲与内容和把学习的重点都放在不恰当的地方。所以,大部分学生对历史课都毫无兴趣可言。近几年还有那些不知什么来头的部长,说要透过历史课提升各族人民的团结,结果历史内容更是走上一条不归路...(参考:历史课与人民团结)

不过今天都不谈这个,我谈谈为何我会如此喜爱历史。不管是东西方历史、战争、中国五千年历史、马来西亚历史、各宗教历史等等都在我喜爱的范围之内。甚至小至Walkman的诞生、大家生活上的共同回忆都成了我爱探索的事情。

当年对世界历史略过有点概念,历史年表(timeline)的概念会让阅读变得更有趣。譬如说,1511年马六甲皇朝沦陷,葡萄牙占领马六甲时;在欧洲葡萄牙帝国国力在16世紀达至顶峰。那段时期,也是欧洲文艺复兴的鼎盛的时期。如果深入阅读当时葡萄牙军队靠1,200人军力打败20,000军力的马六甲军队。

这些timeline的概念也运用在Marvel Comics/ DC Comics内。所谓的Marvel Universe就把旗下所有英雄放在一个世界观中。让读者似在阅读着一个庞大的历史库,每一位英雄的联系和前因后果都成了个中非常有趣的部分。当然漫画是天马行空的,所以世界观比我们的历史更复杂。

对历史有所了解,其实对其他事项的学习都有帮助。譬如,今时今日的经济学就需要从Adam Smith 18世纪的著作开始说起,你不了解“前因”,应该是无法明白现代经济学。另外,我们就从欣赏电影和小说角度来看。譬如你在看雨果的《悲惨的世界》,不知道法国大革命的前因后果,应该看不出滋味。如果你在看《X-men First Class》时,不知道什么是冷战与古巴危机,应该也只是当作普通漫画英雄电影看待。

历史更有趣的一个部分是,同一段历史由不同的人或团体来讲解,又有不同的见解。譬如说我们华人先辈18世纪南下南洋也会被某些极端团体说成是入侵。历史真的是他妈的有趣...因为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所以才会如此的变化无穷。

今天谈到这里,最后举出一些我喜欢的历史与事件:

世界第二次大战-欧洲战线
楚汉战争
靖难之役
日本战国时代的三英杰的年代-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
罗马帝国
美国独立战争

等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BSE 12th Model Question Paper 2021 now available on the official website, Mizoram Board has been Announced HSSLC Public Examination Time Table 2021 soon, Students can Download MBSE HSSLC Previous Question Paper 2021 which is help in your study, and support in getting more marks in public exam, MBSE HSSLC Question Paper with Solutions Available Students you can Download in Pdf format form this web page Mizoram 12th Question Paper 2021 given links. HSSLC Regular and Private Students Prepare their Exam from these Sample Papers, Students have to Register for Appearing in Public Exam 2021.

Anonymous said...

韩国视讯主播 , 韩国视讯聊天视频 , 视讯主播排行榜 , 美女视讯直播 , 韩国视讯聊天室 , 一对一聊天室 , 日本视讯聊天 , 秀女聊天室 , 视频表演聊天室 , 台湾视讯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