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历史课与人民团结


照片来源:Teh Tarik Gelas Besar

今早听见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宣布2013年历史将成为SPM必须及格科目,差点失控撞上前面指挥交通的警察。心想现在我们人才外流还不严重吗?政府现在还要想尽办法让情况变成更严重,在未来不久把马来西亚打造成一个人力资源极度缺乏的国家。

举个活生生的例子,有位友人在十多年前的SPM因不幸马来文不及格,入读本地大学无门而非常烦恼。其实他的马来文并不差,只是马来文考试当天不小心写作文离题了,就是这一点小小的错误就影响了他一生的前途。除了马来文以外,其实他其他的科目都考得不错,英文与其他理科的科目如生物、化学以及物理都靠获A1优等。他的个案就是那种所谓不及格的优等生。

后来他在毫无选择的情况之下,只好半工读的方式进入拉曼学院深造。在两年后以非常好的成绩获取文凭后,就以全学费全面的方式前往新加坡的大学就读学士学位。毕业后就很自然地留在新加坡工作。由于工作表现良好,公司还派送他到美国完成硕士的学位,听说期间还是薪金全付。游学归来后,现在他是那家公司R&D部门的研究员,严格来说是生物科技方面的科学家,专门研究脱氧核糖核酸相关的事项。

最近和他聊起了这些陈年旧事,他很老实地告诉我,要是当年他的SPM马来文及格的话,他就不会有如此的机遇。我相信除了这位朋友以外,在海外生活及工作的大马精英应该也有不少是因为政府的一些政策上的偏差而造成的。潘健成(随身碟的发明家)、黄英贤女士(澳洲现任财长)、和刚刚毕业于剑桥大学的法律系新科状元生陈忠善,他们都是在离开马来西亚后大发光芒的。

人才外流的问题还未解决的当下,现在政府又重蹈覆徹,让危机更进一步的加剧。我相信应该没有人会喜欢这科由胜利者编写的马来西亚历史。在现在这种死背的填鸭式制度下,就算学生能考获历史科优等,他们是否真正了解我国的历史,更别说什么促进国民的团结与种族的和谐。更何况现在的历史教科与真实的历史出现了明显的偏差,有着明显淡化非土著对国家的贡献的迹象。在各种负面的因素影响下,学生会对我国历史会有正确的认识吗?

譬如说,翻开现在中五的历史课本,你会发现吉隆坡的开垦功臣不再是叶亚莱和一些居功至伟先贤们。政府已经悄悄地把拉惹阿都拉(Raja Abdullah)打造成吉隆坡发展之父,一些前来吉隆坡的华裔矿工成为了我国的过客。另外,马六甲皇朝的英雄汉都亚在某个研究报告被发现或许不是纯马来人后,也开始慢慢地从历史课本中退场。相信多几年后的中学生,应该没有多少年轻人会认识这一号功夫了得的传奇人物。

当时,我本身是少见热爱历史课的中学生。中四的世界历史与无比美丽的回教历史简直是让我失魂了,不停地在外寻找相关的课外读物,填补课本上没有教导的知识。从此才发现世界之大,仅仅是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就足以让我们看上了一辈子。后来到了中五的马来西亚历史,我也以同样的方式到外面追求相关方面的知识,才发现有着明显的出入,有些事情并不像课本所写的那样。

那时候网际网络并不风行,很多知识都是靠书本与老师所提供的。当我们读及马共与1969年的种族暴乱时,课本都是轻描淡写,想多了解的唯有向老师请教。万万没想到老师所给的答案竟然是-“不在考试范围内,你们不必去多读。”试问,在这种的学习环境下,我们能够怎样去了解自身的历史?在我努力地寻找历史的真相的当儿,就越接近历史的丑陋的另一面。渐渐地我成为了政府的批判者,正是历史这一科把我培养成反对一方的铁票。

7 comments:

evfoo said...

老师说,Sejarah在SPM拿12分就可以pass了!=D
如果现在有2013年的制度,我就没那么怕
我也怕马来人不及格 ><

普普 said...

历史其实很重要,忘了历史,忘了根。但被窜改的历史教科书是可耻的,知识面有限的人容易被误导!至于历史科必须及格,多此一举啰!

Anonymous said...

老师说,汉都亚Hang Tuah是汉人,一个由郑和从中国带来的卫兵,但以前历史书却硬说是马来人的民族英雄!难怪现在的“历史”书已从不提汉都亚了,就为了那个“汉”字?

leejiajia said...

要洗脑,由小学开始比较有效。。。。

薰衣草夫人 said...

么女捧着历史课本说:课本的内容,只会让我们这些非土著非教徒更讨厌历史课!

嘿嘿 said...

历史都是为当权者而写的。嘿嘿~

杰胜 said...

agree with 嘿嘿's stat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