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1108东海岸之行

从吉隆坡前来关丹,通过东海岸高速公路,车程约三个小时左右。这样的一个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不过大家要计划来关丹一日游并非不可行。这次我们就打算在屠妖节公共假期当天完成这个壮举,希望能从短短的一天体会到关丹的生活。翻开记录查阅,老人联盟会共举办过三次跨州之旅,三次都是北上,所以这次选择了东海岸,也挺合情合理的。此行的旅伴,除了一些熟悉的脸孔以外,还多了好几位初次参与跨州之旅的朋友。

新来新猪肉
发仔,一位认识了7年的朋友,大家曾经是一起在ISETAN工作的同事。本来已经失去联络,不过最近在一次偶遇下再度碰面,友情之火才重新点燃。为了弥补我丢失电话簿的过失,我特地安排发仔加入这次的旅程,“卖大包”介绍一些异性给他。士多,近期很活跃的会员,同时也是现阶段老人残存的四多金花之一。初次见到她的时候,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一次例牌羽毛球后的晚餐上。当时她还挺文静腼腆的,现在跟大伙们熟悉起来了就显得比较多话,是那种能够在老人联盟会中活得好好的类型。最近与主席走得很近,他俩的感情生活是会员们的近期热爆话题。向希,对上一次遇见她时,是在爬完水晶山后选择用餐的一家茶餐室内。从交谈中获知,原来她也是马来西亚中文博客社区的中坚份子。她的名字正好符合此行旅途的概念;“启程向东行,归程向西返”。一身全副武装的摄影器材,看得出来她是一位热爱这门玩意的女孩。

凌晨夜闯关丹
我身边很多人都蛮好奇,为何我们要把启程的时间定在凌晨的12点半?原因无他的,只是想避开塞车,同时也想体验下夜间高速公路上奔驰的刺激感。总结而言,东海岸高速公路并不会太难走,只要打开车灯,配合上路面上的白线与两旁的反光标志,整条路上就变得明亮起来。唯一担心的就是中途会被牛只拦路,不过相信它们在半夜的时候应该会乖乖地在家里睡觉。抵达关丹市中心时,正是凌晨的3.25am,减除一些等待与上厕所的时间,费时不到两小时45分钟。另一辆车子差点不小心就上了丁加奴,这一切都归咎于沟通上的问题。幸好林叔机智过人,我们两队人马才不至于各散东西。

乙级的麦当劳
尖不辣海滩是关丹当地最为著名的一个旅游景点,同时也是当地居民一个松懈身心的绝佳场所。这里能够出现一家麦当劳也挺合情合理的,毕竟是一个人来人往的地方,快餐连锁店是不会做亏本生意的。半夜三更,坐在海边吃汉堡包,还真的别有一番风味。

业余钓鱼郎
我们在海滩徒步时,发现有两位马来人正在很努力的在进行着钓鱼的活动。钓鱼的器具非常罕见,鱼竿约10多尺长,高高地耸立在海滩上,我们一开始还搞不懂是什么玩意。后来在一位热心的钓鱼郎述说下,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的目标是关丹著名美食-魔鬼鱼(Ikan Pari)。据说,最重被掉获的魔鬼鱼的体重可达十多公斤。难怪鱼竿的价格会那么贵,他们使用的那支就要价马币十千左右,原来钓鱼也可以是一门很昂贵的爱好。可惜他们今天没有什么运气,从昨天下午5点到黎明时刻,两人并没有任何收获。

海滩露营
挨夜其实是挺痛苦的,况且我们年轻也不小了,天还未亮,我们就抵不住睡意侵袭。囡囡很醒目,懂得带帐篷来,她和哈里两人就睡在里面。我们这些“平民”只能露宿街头,打地铺,受尽天寒地冻之苦。囡囡那套“甩头甩骨”的帐篷还真不容易搭建,不过还是难不到林叔的一双巧手,不可能也变成可行。老早就说了,像林叔这样十项全能的钻石王老五真的不好找,各位姐妹,你们该懂得怎样做吧。

尖不辣海滩
原本的计划是打算到这里“捡垃圾”,进行一些和环保有关的活动。不过由于周车劳顿,加上睡眠不足的关系,大家最后还是一次裁定将计划无限期押后。因地理环境的关系,东海岸的太阳还真早起,早晨6点多,天空就亮起来。在厚厚的云层与海雾的干扰下,日出的景色显得很普通,所谓的“蛋黄”根本就不见踪迹。尖不辣的海滩范围并不会太大,从Hyatt度假屋走向尽头巨石区顶多只花不到15分钟。巨石区的另一边是以猴满为患而出名的森林,由于森林前方的沙滩素质并非很好,那里人烟较为稀少。早上气候有点阴凉,所以大家并没有下水的欲望,只是稍微走走看看就准备启程到别个地方。

粿条汤加虾
关丹这档粿条汤或板面的卖点是在于加料的部分,大大只又新鲜的鲜虾,是饕客都会忍不住流口水。感谢热心的网友pearlyoung与家人,没有他们带路的话,我是不可能有机会品尝等待了4年的大虾。汤中的两只大虾一上座就显得很暄宾夺主,吃着吃着,我一时间甚至还忘记了面条才是“主菜”。唯一感到遗憾的部分,面条的味道平平无奇,店主未免有点顾此失彼。

寻滩之苦
东海岸向来以细白洁净的沙滩闻名,从关丹沿路至丁加奴,处处可见弄潮的好地点。其中以尖不辣(Teluk Cempedak)、黑沙滩(Batu Hitam)、遮拉汀(Cherating)等最为人所知。由于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就选择了海岸线最长的遮拉汀作为戏水的目的地。遮拉汀在关丹以北47公里处,那里有一家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创立于1980年,是地中海俱乐部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度假村。遮拉汀沿海一带,不乏住宿的地方,兜兜转转走了好几个地点,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Impiana度假村旁的海滩。这里守卫松懈,我们可以放心免费使用度假村的冲洗间。

无畏巨浪的蛟龙
这时候已经是中午时刻,火红的太阳高高挂,海边除了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外,不见他人。虽然烈日当头,这样暴晒可能会晒出病来,但依然阻止不了与海近距离接触的欲望。为了保护自己的肌肤,先往身上涂了SPF50的防晒油后,尽量减少紫外线的侵袭。年尾东海岸雨季来临的关系,浪稍微有点大,初时我们显得格外小心,不敢离陆地太远。不过,看着澎湃的大浪不断的打向我时,越玩越起劲,渐渐地水位已经到了胸部的高度。虽然情况有点危险,但随着大浪漂浮的感觉实在很棒。无论如何,我们的戏水的范围还是有一定的界限,不约束的话很可能让一些乐极生悲的事情发生。(小孩子千万别尝试,哥哥是经过训练的。)

酿蟹与烤虾的故事
东源饭店在网上薄有名气,只要在搜索引擎上打上“酿蟹”两字,很多与此饭店相关的感言出现。评语都属于两极端的,正面与负面并存,所以我的心挺“15/16”的。不管那么多了,吃了再算,出来旅游太多顾虑实在有点扫兴。饭店的食物有点参差不齐,我们共叫了六样菜,唯有他们的酿蟹与烤老虎虾好吃而已,其他都平平无奇。特别是那样清炒菜心,干巴巴的,简直就难以下口。酿蟹材料十足,加上薄薄的一层金黄色蟹盖很,外酥内软,吃起来的口感特别好。香烤老虎虾肉厚爽口,外壳很脆,整只入口嚼劲十足,好吃程度更胜招牌菜。埋单时,位位二十四零吉,总算不会有被“生剥”的感觉。

海濱咖啡店
海濱咖啡店据闻已有超过60年历史,咖啡豆是主人家自己炒的,别树一格的香浓只此一家。店里的法式咖啡(café au lait)相当的特别,饮者可以同时品尝到咖啡的醇厚刺激,又可享受鲜奶的温和。不得不提海濱的碳烤面包,配上加央与牛油,简简单单地也能成为桌上美食。我们挺幸运的,临走前还遇上海濱咖啡店的创办人。他老人家年过七十,有着一双菩萨般的耳朵,身体依然很健康,说起话来字字清晰。

黑沙滩的失落
黑沙滩的景观是整个马来半岛中独一无二的,黑沙滩的形成与火山作用有关,远古时候的一次海底火山爆发,海底的泥层都翻出地面,与海边的泥土糅合在一起,从此就分也分不清,加上海水和风力长年累月的作用,迫使熔岩与泥土化整为零,终于变成今天绵绵不绝的黑沙滩。黑沙滩的独特并不是只有“黑麻麻”的沙子而已,那里的某处还有“贝壳的坟场”的称呼。可惜最近这里进行过防浪堤的升级工程,贝壳铺满地的景象不复见,再次恢复时不知是什么何年何月的事情。我们一行人在黑沙滩留下全体照后就决定离开东海岸,回归吉隆坡。

旅程资料
日期:2007年11月8日
时间:0000-2130
地点:关丹、甘马挽

出席者
MyviSE:vincent,发仔,阿业,阿英,向希
Avanza:林叔叔,囡囡,哈利,士多,阿花,萝帝



更多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