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海豚先生

今天...一直以来都不曾以“今天”作为文章的开端,这次特地破例下,来一次写日记的方式记述今天的所发生的事情。

今天又是一月一度公司的金融漫谈(Financial Talk),主要是讨论马来西亚、亚洲与欧洲等股市的基金投资策略,基金经理如何面对11月份的全球股市的大型调整等话题。一直以来,这类讲座都会安排在Tropicana 高尔夫球乡村,出现在Securities Commission的总部还是第一次。我挺喜欢这个地方,感觉上会比较专业,在这里听讲座也显得格外醒神。

首先,Arnold Lim先给大家带来市场简报,简单地讲解全球主要股市的最新定位。最后,当然少不了KLSE的投资精选,CIMB的本土基金依然以黑金股与种植股为主。接下来,Phua给大家带来Pheim Asia Ex-Japan/Islamic的最新资讯,同时也给大家讲解这两个基金坚守多现金的原因所在。第三位演讲者也是我今天主题的重心,来自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的Tony Dolphin,他负责讲解欧洲股市的部分。

Tony Dolphin的演讲并非特出,言语枯燥乏味,语调沉闷单调,我甚至还差点在途中睡着。英语的姓氏还真的包罗万有,几乎能喊得出来的英文字都有可能用得着。以“海豚”为姓氏的老外我也是第一次见,不过上网查一查才知道原来英国人真的有用动物姓氏的习惯。在中世纪,人们喜欢用自己所崇尚的动物的标志装饰自己的头,渐渐地演变成姓氏的使用,例如公鹿(Hart)、袋狸(Badger)、狐狸(Fox)等。

全英国共有3.5万个姓氏,常见的有3000个左右,而最常见的占有200个。“Dolphin”属于比较罕见的姓氏,应该不在常见的榜内。在数量上居前十位的姓依次为:Smith,Jones,williams,Brown,Davis,Johnson,Anderson,Taylor,Thom and Evans,这十大姓的人口就占英语民族人口的一半左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