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Peugeot 407

Photobucket

上两个周末有幸搭乘老牌汽车品牌Peugeot旗下的407号前往槟城,整体感觉优胜于一般的日本同类型汽车。坐在宽幅的真皮坐椅上,感觉特别舒适,加上重心偏移与侧倾抑制设计得不错,车子转弯时也不会带来任何干扰。

让我惊讶,车主是一名女士,但驾驶技术绝对不在男士之下。我们从吉隆坡出发到位于槟岛Tanjung Bungah的酒店,才花了3小时半,路途中不断地下着雨,期间还停了一轮吃晚餐。车子驾驶速度平均约140km/h,最高速度达170km/h,

但由于车子性能好,快速行驶时也不会感觉车子摇晃。美中不足,超速驾驶始终是件违规的事情,我们最终还是逃不过交警的法眼。车主的胆子还真不小,被抄牌时还敢问值班的交警前方是否还有其他的测速相机。

Wednesday, July 9, 2008

Hancock



Will Smith的电影对我而言,绝对是非看不可,他扮演的角色每次都很与众不同。从凸锤的爱情专家,到潦倒的父亲,后来又成了死剩种的病原体学者...直到现在《Hancock》中的颓废超人,惊喜连连。

看腻了那些改编自漫画的美式超级英雄,换下口味感觉特别不同。基本上,这部电影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前半部主要是讲述Hancock如何从犯众憎的人物改造成为“循规蹈矩”的超人。女超人的身份暴露后,故事的路线来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剧情主线变成一段可歌可泣,经历三千年的爱情故事。

后面的剧情有点凌乱,很难消化,大部分的观众都是冲向这点批评。我反而比较在意电检局对「AXX HOLE」的消音,差点就破坏了电影整体的流畅度。醉酒飞行、人头塞进屁股,这些都只算是小儿科;原本电影可以更黄更暴力,后来为了票房才妥协“降级”。

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八十年前失忆留医时,护士会懂得他的名字?其实这只是一场美丽的误会,美式英文中「John Hancock」是亲笔签名的代名词,他误以为是自己的本名。「John Hancock」是美国独立宣言的第一签署人。

老实说,电影才只有92分钟,还真的有点短!

Monday, July 7, 2008

Marc Chagall



发布:07-07-2008

今天是著名艺术家马克·夏卡尔(Marc Chagall)的121岁生辰。老实说,不仔细看还真的不像Google的图标,整副图就只有第一个“G”比较清晰。这副图是由马克的好几个作品拼凑而成,我只认得其中的小提琴是源自1912-1913年的《The Fiddler》。

根据谷歌图标的站主Rolly所说,经过之前2次版权纠纷后,此次Google图标中的马克·夏卡尔作品是有版权且经过授权的。(Chagall images are copyrighted and used with permission)。

马克·夏卡尔(1887年7月7日-1985年3月28日),是超现实主义画家之一。出生于俄国的犹太家庭。父母只靠著微薄的收入养育10个子女,家境贫困。黑暗的木屋、迷信的乡民、演奏著小提琴的人、牛、羊、鸡以及马等都存在于少年夏卡尔心中的,这一幕幕的印象,成为了他的创作泉源。1922年离开俄国,定居于巴黎近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移居美国,开始设计芭蕾舞的布景和服装。这些话中的动物、物体和人取材于个人生活、美梦和俄罗斯民间传说。“超现实主义派”一词据说是阿波利奈尔(Apollinaire)为形容夏卡尔的作品而创造出来的。卒于法国圣保罗。

中文wikipedia

CIMB Islamic Global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Fund



联昌信安资产管理公司(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在今年推出的第三档回教基金,属于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投资焦点集中於东欧、南美洲、远东与非洲等高成长区。此基金投资领域包括新兴国之基建、原產业与工艺领域。这些领域普遍上被认为是能够为现在高通膨护盘,让投资者在动荡的市场中能够寻找到一片避风港。

信安环球投资者(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为基金的经理,两位资深的基金经理,Michael L. Reynal与Mihail Dobrinov将会携手负责管理基金的投资组合。

投资字典:新兴市场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PGI)
PGI为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旗下的投资公司,在世界各地为机构客户管理资产,包括退休计划、捐赠基金、基金会及保险公司。该公司的全球投资实力包括美国及国际股份、固定收入、美国商业不动产投资以及专项管理与谘询服务。

PGI已经与北美、亚洲、澳洲及欧洲各地的各类机构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关系。PGI在世界各地的办事处总共拥有529名投资专业人员,其工作范围覆盖50多个国家的投资市场。PGI的管理资产(AUM)约2,424亿美元(31 Mar 2008)。

参考性投资组合(Indicative Portfolio)
如无意外的话,基金经理将会采纳以下的公司作为十大股项的首选,排名不分先后(30/04/2008):
1.America MovilSa De CV(Mexico)
2.Petrobras(Brazil)
3.Vale(Brazil)
4.SamsungElectronics (South Korea)
5.Implats(South Africa)
6.Sasol(South Africa)
7.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Taiwan)
8.High Tech Computer Corp(Taiwan)
9.Chunghwa Telecom Co. Ltd.(Taiwan)
10.POSCO(South Korea)

领域分配为原产品28.84%,信息产业25.13%,能源15.05%,电讯服务11.60%,工业7.74%,消费品行业5.87%,可选消费行业2.96%,其他2.82%。

国家分配为台湾23.0%,韩国22.4%,巴西13.1%,南非12.8%,墨西哥8.7%,俄罗斯5.1%,中国3.2%,印尼2.9%,其他8.9%。

基金的投资策略
本基金的目标主要是投资在符合回教教义,且基金经理相信价值遭到低估及拥有巨大成长潜能的新兴市场公司和证券,包括那些核心业务集中在新兴市场的公司。

本基金高达98%净产值将投资在那些符合回教教义的全球新兴市场证券,至少2%的基金净产值将投资在符合回教教义的流动资产,作为资产折现用途。

重要资讯摘要
基金组别股票(符合回教教义)/成长
基金经理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Berhad
推出日期2008年7月02日
申请费用最高为每个单位资产净值的6.5%
管理费与信托费

管理费:最高为每年资产净值的1.85%
信托费:为每年资产净值的0.08%,或每年最少RM18,000
外国保管费视投资的国家而定,每个月延滞收费。

派息频率配合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本基金料将不派任何股息。
赎回费最高为每个单位资产净值的1.0%(首三个月内赎回基金)
冷静期从基金经理接获及接受申请起的6个工作日(只限首次投资的个人投资者)
投资额首次投资至少RM1,000,接下来的投资至少每次RM100。
转换基金政策每次转换的基金最低数额是RM1,000或2千单位,视何者为低,或由经理人另定的数额。

1.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2.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3.星洲财经

Sunday, July 6, 2008

Porky

Photobucket

长大后很少吃零食,顶多是有时候买些Pringles洋芋片来过下口瘾。不过后来听说这类油炸淀粉类零食,隐藏着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就少吃了。现在转向一些对身体伤害不大的零食,止“瘾”之余,也不必担心健康的问题。

今日主题的主角Porky,名字就和Warner Bros旗下的卡通人物小猪仔一样。Porky出自日本公司Glico,是一种覆盖巧克力的饼干条所构成的零食。不过由于马来西亚的马来同胞对“猪仔”很敏感,所以你在市场上是不会看见Porky这牌子,而重新命名为「Rocky」。

本地发售的Rocky种类少得可怜,我只吃过巧克力与士多啤梨口味。日本方面就几乎什么口味都有,除了一些常年摆卖的口味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地区性口味如京都市的抺茶红豆、神户葡萄酒等等。甚至还有专门为男士们推出的「Men's pocky」,味道甜中带苦,巧克力浓度十足。

那天特地买了「Men's Pocky」一试,味道果然不同凡响,但价格就有点昂贵,毕竟是日本进口的舶来品。普通的本地装Rocky一盒约RM1.60,而男人风味就要上RM7.90,差别甚大。

Thursday, July 3, 2008

马股市全日停盘



马来西亚股市继310跌停板后又出现大件事,这次是主要交易系统发生大故障,造成全日停盘。对马来西亚的投资者而言,这是相当罕见的事情,甚至有媒体声称是史上第一次发生在国内。不过,在国外因交易系统突然出现技术故障,而暂停股市交易并非第一次发生。越南胡志明证券交易在今年5月27日就曾经以此理由停市了三天。大马交易所(BURSA)的股价在第二天的收市时挂RM6.45,跌了RM0.40(或5.84%),投资者信心渐失。

新闻
1.中国报新闻网-系统大故障史上头一遭·马股全日停盘
2.星洲日报-系统当机马股停市‧历来最严重‧市场未见混乱
3.The Star - Trading on Bursa suspended due to technical hitch

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Emerging Markets)是指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市场。按照国际金融公司的权威定义。只要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NP)没有达到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水平,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就是新兴市场。有的国家,尽管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GNP水平已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但由于其股市发展滞后,市场机制不成熟,仍被认为是新兴市场。 这方面的例子如韩国,台湾,以色列和捷克共和国。

一些小国家,或是市场流动性有限的国家通常不被考虑在内,替而代之的是他们较大的邻国。一些潜在的规模较小的新兴市场没有被列出来,包括:欧洲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巴拿马、乌拉圭和委内瑞拉;亚洲的哈萨克斯坦和越南以及非洲的尼日利亚。所以,要列出一个十分精确的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名单并不是那么容易,目前最好的指南主要是一些投资信息资源如《全球新兴市场商业资讯》,《经济学人》或者市场指数庄家(如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

截至到2006年7月,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索(Morgan Stanley Emerging Markets Index)引中列出的国家和地区包括:

美洲-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
亚洲-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约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韩国、台湾、泰国
欧洲-捷克、匈牙利、波兰、俄罗斯、土耳其
非洲-埃及、摩洛哥、南非

新兴市场的六大特征
高成长与高回报。新兴市场公司常常比西方同类公司增长要快,新兴市场的股票定价效率低下为高回报提供了可能。定价效率低下又是由监管阻碍(比如禁止保险公司入市)、缺乏严格受训的证券分析师和投机者占多数等原因造成的。

其次是分散化投资带来的好处。新兴市场的出现拓宽了可选择投资品种的范围,这使得投资组合进行全球性分散化经营成为了可能。

第三是反经济周期的特性。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所实行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与西方发达国家迥然不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和公司盈利循环周期与西方国家的股票指数相关度很低,有的甚至是负相关,因此,在欧美出现不利的经济循环时,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可以有效对冲掉上述不利影响。

第四是市场规模普遍偏小。例如,整个菲律宾股票市场的市值还没有美国杜邦一家公司的市值大。

第五是投机者和追涨杀跌的投资者占多数,这种投资者结构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西方经典的股票估值技术在新兴市场常常不适用,股票的定价通常取决于投资者的情绪。

第六是新兴市场的投资者普遍不成熟。比如在巴西,投资者把好的公司和好的股票混为一谈,不考虑价格因素;而在我国,也有许多投资者认为越便宜的股票越有价值,这些都是不成熟的表现。

新兴市场的八大问题
第一是信息少。监管机关对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督查不够,有的国家的宏观数据、资本市场数据和行业数据也值得怀疑。对于证券分析师来说,信息少意味着猜的工作(guesswork)增加。

第二是有疑问的交易实践。内幕交易、提前交易(front-running,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老鼠仓)和劣质执行在新兴市场非常普遍。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曾经这样评论捷克共和国存在的问题:“捷克金融市场最大的问题之一不是缺少书面上的法律,而是缺少执行。”

第三是不透明的会计标准。证券分析的一个基本方法就是对比同处一个行业的相似公司的优缺点,这就要求被分析公司必须使用一致的会计方法。现在,全世界的监管者都在寻找统一会计记账标准的方法,中国是从今年1月1日起要求上市公司按照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新会计准则披露报表。

第四是可对比的公司较少。美国市场如此之大以至于每一个上市公司都有数个可对比公司,而新兴市场公司则几乎找不到一家可对比分析的公司,分析师不得不把泰国的电信公司和印尼、印度和波兰的电信公司比较。鉴于不同的市场环境和多变的会计系统,这种方法存在明显缺陷。

第五是不重视提升股东价值。这种公司往往属于家族企业,他们与美国投资者的理念明显不同,他们不是追求股东权益最大化,而是追求家族在公司的权力稳固。

第六是流动性比较差。大的机构投资者偏好交易活跃的股票使得他们可以以合理的价格进出。新兴市场股票的交易量普遍不大,这阻碍了大的机构投资者大举进行投资的信心。

第七是不确定的注册、结算、清算和托管系统。在一些新兴市场,投资者要面对证券买卖中存在的注册、结算和托管风险,而这些风险在发达市场是很罕见的。在某些国家,证券是采用电子记账的形式,而不是纸质票证的形式,这就加大了管理作假的风险。中国曾经发生的“327”事件,长虹禁售股提前上市和管理层持股提前抛售等情况都属于此类。

第八是小股东权力小。华尔街有一句谚语:“小股东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这句谚语随着新兴市场的兴起而流传开来,因为小股东在新兴市场享有的权利要比在美国少很多。小股东对管理层行动的影响微乎其微,小股东对于遭受的不公平对待几乎没有追偿权。为了表示抗议,他们除了选择卖出,别无他法。

资料转载
1.MBA智库百科
2.维基百科

相关网页
1.Emeriging Markets - Analysis of Finance in Developing Economies
2.Forbes.com - Emerging Market News and Investing in Emerging Markets

Tuesday, July 1, 2008

博客统计之2008上半年

这半年182天只写了55篇博文,平均每3.3天才有一篇新文章出炉,挺接近我的标准。不过,由于每篇文章出炉的相隔时间并不一样,时长时短,所以拜访的人气不上反跌。2008年首6个月,共有3211独立访问人次(unique visits),平均每天才17.6次,实在有点难看。在最长时间没更新的那25天(4月14日-5月8日),平均访问人次甚至才只有12.4次一天。后来我知耻而后勇,努力多读多写,人气方面终于起了变化,6月份的最后十天平均有25.7次的访问人次。

六个月份的日子中,其中有78.2%是来自国内的访客,接下来的是中国(9.2%)、台湾(2.6%)、香港(2.2%)与新加坡(2.2%)的访客最多。蹦失率(Bounce Rate)方面,高居不下,高达75.09%,属于不大健康的现象。蹦失率是指一个跳出率,当一个用户进入一个网页,接着在一个会话时间内没有看过该站其他的页面就离开了该网站。简单来说,蹦失率越低越代表用户访问了更多的页面。所以,此指标也和访客的平均在线时间息息相关。我的博客在2008上半年的平均在线时间大约是2分钟22秒。



文章方面依然是基金投资方面的分享获得最大的关注,二十篇最多人阅读的文章,前者就占了9个位置。这二十篇文章中分别有一半是在去年写的,证明了有些题材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并不会过时。排在首位的主题「LiteFM's Top 500 Countdown」刚好是在爆发期中写的,所以时间刚刚好,才一个星期(4月1日-4月9日)的时间就给它带来了67次的阅读次数。排在榜眼与探花位置的文章,两篇都是新基金推出的解说,人气都是源自佳礼中文论坛网友。

排名

标题

发布月份

阅读率

1

LiteFM's Top 500 Countdown

2008/03

81次

2

OSK-UOB Asian Growth Opportunities Fund

2008/02

74次

3

CIMB-Principal MENA Equity Fund

2008/02

62次

4

2007年基金排行榜

2008/01

55次

5

KWSP最新的投资方案

2007/06

43次

6

一家团聚的感人场面

2008/01

38次

7

CIMB代表着什么?

2007/08

38次

8

首次邂逅水晶山

2007/10

34次

9

Myvi SE ZHS

2008/01

32次

10

CIMB基金改名正式生效

2007/03

30次

11

CIMB-Principal Greater China Equity Fund

2007/06

29次

12

定期定额投资

2007/11

29次

13

Hwang-DBS Environmental Opportunities Fund

2007/09

28次

14

熊玉生先生病逝

2007/03

28次

15

Lego玩具诞生50周年

2008/01

27次

16

柔佛信托基金

2008/05

27次

17

Owen Wilson为情自杀??

2007/08

24次

18

GROW nano vol.3

2008/03

23次

19

LiteFM最后出炉的十大歌曲

2008/04

23次

20

人家结婚我开心

2007/10

22次



六月的博客出现了不少变化,首先是灯塔的图案被移走,换来一个粗糙的DIY布条作为替代。同时也悄悄地带来了Google Adsense,看能不能挣些宠物的生活费。目前来看,一个星期过去了,数据显示共有630次网页阅读次数(Page Impressions),产生了4次广告点击,带来美元$0.06。感觉还有很遥远的路要走哦。有时候Google Adsense所显示出来的广告还挺有咨询性的,就当作是博客的附属内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