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Canon in D

经常致电给我的朋友或许对我使用的caller ringtone感到似曾相识,但又讲不出是什么音乐,抓破头依然毫无头绪。这乐曲其实就是Johann Pachelbel在1680年前后创作的Canon in D major,也是他最著名的作品。Canon并非曲名,而是一种曲式,卡农的字面上是“轮唱”的意思。

由于他的作品没有获得妥善的保管,西洋音乐研究员甚至连有关他的图片也遍寻不著。所以对于Pachelbel这位作曲家的记录并不齐全,只知道他是曾在许多地方担任过管风琴师的职位,也写了很多教会音乐。巴赫(Bach)的哥哥也曾是他门下之徒。事实上他的作品曾对巴赫产生过很大的影响。

这首乐曲的演奏方式大提琴启奏,然后才由三把小提琴间隔八拍先后加入。小提琴全部拉奏完全相同旋律,前后仅三段不同的旋律,每段仅两小节的旋律供重复拉奏。音乐虽然不断回旋往复,但其旋律之美不让人觉得单调,反而感觉动听悦耳。

一首超过300年的乐曲当然有着卓越的成绩。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莫过于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通过航海家(Voyager)无人太空船送入太空。而大家对她的熟悉感应该是从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中此首乐曲钢琴独奏开始,当时真是风靡一时。1980年获奖的奥斯卡电影《Ordinary People》也使用这首乐曲作为电影主题曲。

轮唱

轮唱是由两个、三个或四个声部演唱同一个旋律,但不是同时开始的齐唱,而是先后相距一拍或一小节出现,形成此起彼落,连续不断的模仿效果。属于多声部音乐,各声部既演唱同一个旋律,而又形成互相对比、交叉的效果。 (百度百科)



韩国Funtwo以电子吉他演奏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4fIRjMf-M

我的野蛮女友钢琴独奏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chZZ4Tkug

资料来源:
维基百科 - D大调卡农

3 comments:

拉比 said...

謝謝你的介紹
現在才知道它的名字
Canon in D
哈哈哈
的確,它真的很著名

向希 said...

Pachelbel的Canon in D major原版很棒之外,很多新的版本也演奏一流,感动。我拥有的大约7个版本。

经典音乐流传百世呢。

Unknown said...

拉比
不客气啦,这些西洋古典音乐是我生活上的点缀。

向希
哈哈,原来你这么迷恋Canon in D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