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 2011

Annulised Return



认识什么是年度化回报率(Annulised Return)对基金投资是很重要的一环,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一点,甚至有些投资者连这是什么也不懂。年度化回报率就是把非一年期的投资回报率,又叫持有期收益率(Holding period return, HPR),通过公式,换算成一年期的复利投资回报率(Annual Return, AR)。

这样,就可以把投资期限长短不同的投资项目,放在同一背景下比较其投资收益率。比如,投资半年收益率为12%、和投资两年收益率为40%,到底哪个投资效率更高?此时,只有把它们换算成同样是1年期的投资回报率,方可进行比较。

公式为:AR=(1+HPR)^(1/n)-1
而HPR=(principal + gain/principal)
Principal=本金
Gain=收益
n为投资年限,^表示乘方,^(1/n)表示n次方根。

例子,一项投资支出RM10,000,持有两年半后值RM14,000,则其持有期间的收益率HPR=(10000+14000)/10000=40%,而年度化回报率(AR)为:(1+40%)^(1/2.5)-1=14.00%,意味着该项投资的年复利收益率为14%。

若持有期不足一年,同样可根据该公式进行换算。比如:某项投资RM5000并仅持有5个月,就挣RM600的收益。则其HPR=600/5000=12%,而 AR=(1+12%)^(12/5)-1=(1+12%)^2.4-1=31.26%。

通过这两个例子可见,投资五个月收益率12%,隐含的年收益率为31.26%;而投资两年收益40%,其实际年收益率只有14%。效率高低,一目了然。

年度化回报率也能让你轻易和“没风险”的定期存款利率比较。譬如一项投资的5年总回酬是43.25%,AR=(1+43.25%)^(1/5)-1=0.0745,也就是说年度化回报率只有7.45%。定期存款利率现在是1年2.85%。

换句话说,根据以上来自The Star Online的图,Pacific Select Balance Fund近5年的AR=10.53%,总回酬就是=(1.1053)^5=64.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