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犀鸟与砂拉越大选

Ubah

犀鸟,砂拉越受保护的一种鸟类,是砂拉越州的象征。在这片“犀鸟之乡”,拥有10个品种犀鸟,其中独角马来犀鸟(Rhinoceros Hornbill)最常见。 它是犀鸟中最大的一个品种,可以长大到一公尺以上,并可以有三十多年的寿命。公的犀鸟有橙红色的眼睛,而母的则有白眼。它们的喙及盔主要是白色及橙色的。

对于达雅族(Dayak)而言,马来犀鸟是他们的战神—Singalang Burong。伊班族(Iban)则把犀鸟当作神的使者,深信犀鸟是专门把消息带给灵异世界的神圣动物。近日举国瞩目的第10届砂拉越州选举提名,就可看到巫师拿着犀鸟雕饰祈福的场面。

犀鸟被环保人士视为森林健康的指标。由于不断的森林砍伐及发展,不少雨林生物受到威胁,而犀鸟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受威胁动物。虽然气候变化与原始森林被过度开发是全球的课题,但砂拉越有白毛这位首长加持之下,境内的原始森林消失得更快。谷歌地球照片显示砂拉越森林已严重遭砍伐,和其邻居汶莱和加里曼丹有很大的差别。

4月16日这一天是砂拉越的第10届州选举,希望各位合法选民在投下神圣的一票时,一定要慎重考虑。除了为自己与下一代的未来着想,也应该为那些濒临绝种的动物想想。它们是连最基本的栖息地被破坏,都不能出声捍卫的弱小族群。切记,保护这片美丽的原始森林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4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希望选民不要被糖果蒙蔽双眼!

Unknown said...

我在半岛能做的就是透过email的方式呼吁砂拉越的朋友回去投票。

Mister Leaf said...

很快就有结果了。大家拭目以待吧。

Unknown said...

感谢Mister Leaf看得起,近一个星期没上来,工作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