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1

Martha Graham's 117th Birthday

Martha Graham

玛莎·葛兰姆(Martha Graham,1894年5月11日-1991年4月1日),美国舞蹈家和编舞家,也是现代舞蹈史上最早的创始人之一。

葛兰姆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阿利根尼县,在童年时搬到加利福尼亚州。1910年代受到露斯·圣·丹尼斯的表演启发了对舞蹈的兴趣,1916年,她进入萧恩舞团及舞蹈学校正式学习舞蹈。1925年,葛兰姆毕业,孤身前往纽约州罗彻斯特的伊士曼音乐学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担任舞蹈老师,她在萧恩舞团认识的好友路易斯·霍斯特(Louis Horst)一直支持她,此人后来也成为了她的伴侣和音乐老师。

1926年,葛兰姆成立了自己的舞团,就叫做“玛莎葛兰姆舞团”,当时她独特的现代舞也影响了一部份的现代艺术。葛兰姆随后的演出奠定了她在现代舞蹈中的地位,并发展出葛兰姆式的舞蹈技法(Graham Technique),强调收与放(Contraction & Release),收主要是利用腹部收缩的力量,放则强调更为有力的延展。如空跃之后控制在落地之前的停留、主张不管男性或女性的身体皆能表现七情六欲、只有男舞者的集体跳跃舞步等,都成为了她的经典代表。1932年,在班宁顿学院(Bennington),葛兰姆成功的创立了第一个舞蹈学士的学位。1951年,她在纽约知名的朱利亚德音乐学院开设了舞蹈学系。

葛兰姆的跳舞生涯大约在1950年代趋于幕后,1948年,她成立了玛莎葛兰姆当代舞蹈中心,贝莎比·罗斯切德(Bethsabée de Rothschild, 她过去的学生之一)成为了她的知心好友。1965年罗斯切德移居以色列,成立了巴希瓦舞团(Batsheva Dance Company),于是在玛莎葛兰姆当代舞蹈中心,葛兰姆变成了第一个的舞蹈指导,并专心的培育出第一代的舞蹈传人,也为以色列团体创作了许多独特的舞码。

她最后的舞台演出是在1960年代晚期,在那之后,她在幕后专注于编舞,有些针对葛兰姆的评论指出,她晚年的编舞作品甚至比她年轻时的演出要来得动人,葛兰姆一直到1991年去世都为编舞工作著。

1976年,她获颁总统自由奖章,由美国总统杰拉德·福特亲自颁发(总统夫人贝蒂·福特年轻时曾是葛兰姆的学生)

1979年,她获得肯尼迪中心荣誉奖。

1999年美国时代杂志选出葛兰姆为世纪舞蹈家,尊称她为20世纪最重要的舞者之一。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3 comments:

Mister Leaf said...

看来你和我一样。很喜欢 Google。哈哈。

Unknown said...

生活几乎离不开Google,也很难怪的。
除了Google,我也喜欢不少企业,唯独是google的书籍最多。

Unknown said...

生活上和google不可切割,自自然然就有兴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