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Kayak or Canoe

皮艇(kayak)与独木舟(canoe)经常都被人们认为是同一种的水上活动。其实仅从外表来看,就可以轻易分辨出来。

皮艇是的外型源自传统爱斯基摩伊努伊特人的兽皮艇,比传统木制的独木舟轻巧。特色是采用一支长的船桨于艇的左右两边分别划水,而艇内亦有脚踏,让爬艇者可以把双腿伸直作休息和借力之用。一般在艇的前后都有空间作贮存用。

独木舟就较为广泛流行,几乎全世界都可以找到它的考古证据,它可以说是人类最古老的水域交通工具之一。在奥运中,独木舟与皮艇的最大区别,运动员是跪着以一端有桨叶的桨在一侧划桨前进。

皮划艇(kayak/canoe)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之一,分为速度赛和急流回转赛两个大项,接下来又设有16个小项。在奥运会的皮划艇比赛中,欧洲国家的运动员尤其是德国队、匈牙利队等国队员具有较大的竞争力。

论速度就以皮艇更胜一筹。这一届500米双人皮艇(K-2)/独木舟(C-2)的成绩比较,K-2的冠军以1:28.736时间完成比赛,C-2的冠军却花了1:41.025的时间。两者之间的速度差别至少相差超过10秒钟。

大家千万别小看这项目,皮划艇是运动量极大的项目,所以你看运动员的身材都是虎背熊腰、肌肉发达的。

Canoe


Kaya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