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日本失落的十年

Japan flag

八十年代初,美国以压制通货膨胀为目的,实施了严格的金融紧缩政策,利率达到两位数的水平,全世界的资金都集中在美国。虽然控制了通货膨胀,但美金行情的涨势欲导致出口减少,出口扩大,贸易逆差激增。国内的制造业丧失了竞争能力,外国企业先后夺取市场占有率,失业率超过百分之十。而且随着通货膨胀趋稳,金融紧缩渐缓,景气的苏醒又加速了贸易逆差的扩大。

另一方面,日本在达成高度经济发展后,仍持续出口导向的成长产生了对美贸易的巨额顺差,因此触怒了美国。美国媒体以「对日的经济之争将会严重威胁美国,情况更甚于二十一世纪的冷战」的论调,煽动日本贸易摩擦。八十五年时,惠普执行长约翰杨格(John Young)出任美国产业竞争力委员会的委员长。杨格委员在台面上是为了“重振美国的制造业",实际上欲计划性的「攻击日本」。后来日本如杨格委员会预测,因遭受猛烈攻击了跌了一大跤。

导致日本没落的起因,就是一九八五年九月的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在纽约广场饭店召开的G5会议(先进5国的财政部长,中央银行总裁会议中,先进五国就「消除美国对外贸易失衡为名义,对汇率的调整进行干预」一事达成共识。这次协议实质上是为了修正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以认为力量将汇率导向「日元升值,美元贬值」的局面。

当时日本的财政部长竹下登签署了广场协议,将关键货币的主导权拱手让给美国。协议公布的翌日,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在一天之内(二十四小时)从一美元等于二三五日元,跌了约二十日元,一年后甚至跌落至一美元等于一百二十日元的水准。单纯就数字来计算,对日贸易逆差就已减了一半,但日本企业的出口竞争力也因此折半。其后,日元汇价持续上涨,九二年变成一美元等于八十日元。日本的经济实力与野心也因此大受打击。而且,美国联邦议会在一九八八年成立以日本为箭靶的「超级三零一条款」穷追猛打日本的出口产业。

此外,由于日元急速的升值,导致日本经济规模及急剧扩大,于是日本企业大量收购美国资产;海外旅行热潮;工厂转移至劳动成本较低的国家等现象相继出现。另一方面,因担忧日元升值造成不景气,所以政府持续采取低利率政策。低利率政策政策加速了日本国内对不动产与股票的投机行为,导致泡沫经济过热,最终崩溃,让日本进入了"失落的十年",经济长期低迷。虽然这么说似乎是结果论,但总而言之,日本在签下广场协议之时,就注定要在对美的经济战争中败下阵。

按:文章来自大前研一写的《美国再见?》221-223页。

失去的十年或The lost decade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陷入长期的经济不景气的状况持续达10年左右才逐渐转好的情况。曾经出现过这种情况的国家和地区包括:

1.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5年 - 1955年期间。
2.拉丁美洲在1980年代的长期经济低迷。
3.日本在泡沫经济崩溃后自1991年开始到2000年代初期的长期经济不景气。一般多指此时期。


3 comments:

嘿嘿 said...

的确,日本从那时候起经济就底靡不振,怪可怜的!

现在轮到美国来对付中国了,如果中国不谨慎处理的话,就会跌入美国的鬼计。

一旧饭 said...

多谢分享!
Arigato kozaimas!

Unknown said...

嘿嘿
之前在看大前研一的这本书时,说起美日几十年的关系时,看到这几段文字,发现原来中国现在也遇上了同样的招数...真的要谨慎。

一旧饭
不客气。
dou itashi mash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