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过渡时期内阁成立(1969)

16.05.1969

五一三事件发生后的,我国当时成立了国家行动委员会(National Operation Council, NOC),副首相敦拉萨为其负责人。NOC 之成立,意即马来西亚暂时放弃了民主体制,而以NOC 为决策领导单位。敦拉萨称NOC 约需半个月时间才能使秩序恢复正常。NOC 宣布阁置国会及州议会,暂停尚未完成的东马地区之普选,实施宵禁及暂停行使所有法律权利,这意味着NOC 可以进入任何住宅搜查,没收私人财产,拘留驱逐任何人,实施秘密审判,对犯罪行为颁布包括死刑的刑罚,撤销任何人的公民资格,修改法律及制定各项法律的临时条款。

如果你有注意当天报刊所写的标题,很明显前首相东姑与NOC都把事情的源头指着向“恐怖份子”- 广泛被认为是共产主义的部分反对党,和私会党的所作所为。既然政府都有了结论,为了至今过了整四十多年还不肯给五一三事件完整地解码,给人民带来真正的答案。这样做的话肯定能杜绝一些不负责任的政棍继续炒作五一三事件。马华前妇女组主席,就是在第十二届大选时炒作这课题,而被选择拒绝了。现在她的政治路并不好走,很可能是乱讲话的报应。

新闻内容

5月13日在首都地区,Kampung Bharu 、Ipoh Road 、Batu Road 、Cambell Road、Chow Kit Road 等均发生骚乱事件。自那天晚上敦拉萨以內政部长身份宣佈首都及雪兰莪地区进入24小時戒严状态以来,一个过渡时期的内阁(NOC)终于在在17日当天宣布成立。

内阁的主席和副主席分别是副首相敦拉萨以及伊士迈Tun Dr. Ismail(前內政部长),而其他委员的名单还包括陳修信、森本善Tun U.T. Sambanthan(前工程及邮电部长)、韓沙Datuk Hamzah(前新聞部长)、Tan Sri Ghazalie Shafie、Tan Sri Abdul Kadir Shamsuddin、General Tunku Osman Jiwa(军事将领)、Tan Sri Modamad Salleh(警察署长)、Leftenan General Dato Ibrahim (军事将领)等等。

NOC下令取消所有外国记者之宵禁通行证,要求记者们採用官方所提供的新闻稿及统计数字;僅有国营电视台及电台的记者被允许在各地通行。印尼外长称,近日在马来西亚发生之暴乱並非出於意料,而是亲共人士的煽动。

当时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数是98人,300 人受伤,以及約500人被捕。其中包括9名国会或州议会议员。

头条新闻

2 comments:

嘿嘿 said...

是谁先挑起时段的呢?

Unknown said...

其实也很难讲是谁先挑起,这事件大家都是受害者。不过政府把矛头指向当时的反对党就很不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