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自动提款机

自动提款机(Automated teller machine)可算是近几十年来金融界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现在全世界有超过一百七十万部自动提款机。七大洲都可看到自动提款机的踪迹,甚至在天寒地冻的南极麦克默多站(McMurdo Station)也能发现它的存在。

我国的银行业,估计是在八十年代初时引进,由于没有文献,有待考证。才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自动提款机已经变成生活上不可缺的一部分。除了银行以外,购物中心、便利店、油站等地方都设有自动提款机。之后甚至还衍生出自动银行的概念,譬如RHB Bank的Easy就是较明显的例子。

自动提款机的诞生可以追溯到一个人的身上,他就是英国人约翰·谢珀德-巴伦(John Shepherd-Barron)。1967年6月27日,由约翰发明的第一部电脑自动提款机,安装于英国伦敦北部的Barclays银行Enfield分行。此提款机是他借朱古力售卖机的意念,改装、设计而成为自动提款机。

当时的提款机每次最多只可提取十英镑,客戶要先向银行购买一张带有轻微辐射物料的支票,经过提款机识别,再按入四位数字的密码,提取现金,美国的银行最初对这的构思反应冷淡,认为不适用于美国,但自动提款机一推出,就疯魔各地。

自动提款机的鼻祖
ATM

第一代的ATM VOUCHER
ATM

资料来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tomated_teller_machine
http://www.guardian.co.uk/money/gallery/2007/jun/27/1?picture=330089808(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