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10

Recycle and Reward

Photobucket

垃圾回收在马来西亚还不算很普遍,除了一些家庭主妇与退休人士参与以外,鲜少看见年轻人对此事感兴趣。我本身虽不是什么环保人士,但看见铝罐、塑胶瓶等物件时,还是会很顺手捡起带回家贡送给母亲大人。当家里的回收物件累计到每个程度时,就给载送到中转站换钱。虽说这些钱可能连一家人吃顿饭都不够,但每次回收后所带来的满足感并非金钱可衡量。

近日在Ikano的地球日展上遇到一间概念新颖的垃圾回收作公司,才发现到原来几乎所有东西都可循环再用。这家公司与一般普通的回收站不同的是,每次回收所得的并非以金钱作为奖励,而是转换成绿色积分(green point)。每一种回收物品的积分多寡都不一样,譬如目前每公斤的报纸会带来1.5积分,而每公斤塑胶纸袋是4.8积分。这些积分可换成一些物品,包括百货公司的现金礼卷、家用电器、游戏主机等。

你只需付出区区的十令吉的注册费,就能成为会员,同时获得两个麻包袋。每次当麻包袋装满时,就可以与他们预约安排时间前来给你的回收品找个归宿。大约48小时内,就能透过他们的网站了解你户口的最新积分。目前他们只提供服务给巴生谷的居民,其他州属的朋友还必须耐心的等待。

原本我对这家只有三位员工的新公司没什信心的。但后来与他们交谈后,深深体会到他们对事业的那份满腔热忱。创办人Iqbal是一位从英国毕业回流的马来人,他把英国人的高度环保文化引进马来西亚,希望国内同胞的环保意识能够逐步提高。由于公司才正式运作了好几个月,为了节省成本,他们这几位“老板级”人物必须包办完所有工作。当你看见两位谈吐优雅,彬彬有礼的男士上门来给你搬回收物件时,千万千万别感到惊讶,他们很可能就是Iqbal与他的合作伙伴Mohd Sharulnazli。

我个人是比较“斤斤计较”一点,仔细分析过所有回收物件的积分多寡后,才把一些比较值得的让给他们。例子,铝罐的积分才只有15/kg,约1.50令吉,出手太低了,外面市价约4令吉,我宁愿浪费一点时间载去回收站。一些不大值钱的如废纸、干电池、玻璃瓶、塑胶品等,积分价值与市价差别不大。根据数据,这几个月他们所获得的几千公吨的“垃圾”中,纸张占了百分之五十五。

目前Recycle and Reward共拥有四百多位会员,超过六成是女性,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属于活跃的。相信经过前几天The Star Lifestyle刊登后,会员的人数应该会大幅增加。各位朋友,假如你们希望地球能够更长寿,除了要懂得“节俭”,减少制造垃圾以外,也别忘了给垃圾再度循环使用的机会。

http://www.recycleandreward.my/

5 comments:

嘿嘿 said...

地球环保,人人有责!

小雪 said...

说到这个收旧东西,
现在有车来收,但是没给你钱滴,
因为是"捐"给一些慈善机构.
我是比较懒惰的人,如果有人来收
又可以卖钱的话,肯定是无任欢迎.

Unknown said...

嘿嘿
的确如此啊,兄台。

小雪
这个Recycle&Reward就符合这条件,只是目前只限于巴生谷而已。

普普 said...

可惜只限于巴生!希望他们将这个环保概念发扬光大....

阿葉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