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国家地理杂志评出2010十大新闻图片

1.鳄鱼伏击大象
今年夏天,在赞比亚南卢旺瓜国家公园上演的一场不同寻常的“伏击战”中,一条尼罗河鳄鱼紧紧咬住大象的鼻子不放。和往来一样,两头非洲象来到水洼边喝水,但令它们没有想到的是,一只饥饿的尼罗鳄鱼就埋伏在水洼里并瞄准机会向它们展开攻击,一场生死较量就此展开。这场鳄象大战发生在赞比亚的南卢旺瓜河国家公园,来自瑞士克洛滕的游客马丁·奈菲勒拍下了全过程。奈菲勒在接受“国家地理新闻”网站采访时说:“我们看到一头母象和一头小象来到水洼边,然后就对导游说,真的太可爱了,我们在这停下来吧。突然间,鳄鱼跳了出来。整个过程可能持续了15秒。”这组照片展示了鳄鱼攻击大象这一惊心动魄的瞬间。在这场较量中,鳄鱼虽然凶猛,但大象也不是那么好对付的,最后只能罢兵,放过大象。
—Photograph courtesy Martin Nyfeler

Crocodile Attacks Elephant

2.危地马拉天坑
因热带风暴“阿加莎”所引发暴雨的影响,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市区5月30日出现了一个深约100米的巨坑,让世人震惊。以严格的地质学术语来解释,天坑(sinkhole)是指由于水不断侵蚀固体基岩,使地表发生塌陷形成的一个巨大的深坑。美国许多地方出现天坑的几率都很大。以下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坑。危地马拉巨坑又将天坑这一术语进一步扩展,即地面突然塌陷。危地马拉城部分市区地面不是处于固体基岩之上,而是一层松弛的、由碎石构成的火山浮石,通常有数百英尺厚。至少一位地质学家表示,危地马拉城的最新天坑是由管道泄漏引发,并非自然现象。总体而言,危地马拉重复发生此类事件的可能性较大,但却非常难以预测。
—Photograph courtesy Paulo Raquec

Giant Sinkhole Pierces Guatemala

3.长手鱼
粉红色长手鱼,用鳍“走路”,而不是游泳,可漫步于海床之上。5月,科学家公布了针对长手鱼家族的科学评估报告,报告共描述了9种新命名的物种,粉红长手鱼便是其中之一。这种鱼身长4英寸(约合10厘米),目前只发现了4条,均是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Tasmania)的霍巴特(City of Hobart)周围地区发现的。

—Photograph courtesy Karen Gowlett-Holmes



4.海洋生物普查发现的奇特生物
这组照片展现了为期10年的海洋生物普查发现的一系列奇特物种,其中包括雪人蟹、冰海天使、圣诞树蠕虫、深海“小飞象”以及毒海蛤蝓。此次海洋生物普查于4日宣告结束,旨在对所有海洋生物进行记录。此次海洋普查过程中,研究人员共上演了500多次远征考察之旅,拍摄了大量奇特生物的照片。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站刊登了其中13幅最精彩的海洋生物考察照,其中之一是这只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名叫“Mr. Blobby”的奇特鱼类。
—Photograph courtesy Kerryn Parkingson, NORFANZ

Mr. Blobby

5.冰岛火山闪电
2010年4月,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Eyjafjallajökull)喷发的火山灰中出现了一道道闪电。当不断涌动的火山灰粒子相互摩擦生电,就会产生火山闪电。
—Photograph by Daniel LeClair, Reuters

Lightning Adds Flash to Ash

6.世界各地大天坑
从美国阿拉巴马州到冰岛,由于自然和人为原因,世界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巨大的天坑,而今年6月出现在危地马拉的天坑就是最新例证。
—Photograph by Peter Vancoillie, Your Shot

Sinkholes Around the World

7.罕见新物种
科学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发现了数百个物种,其中就包括长着像喇叭一样鼻孔的蝙蝠和奇特的美洲大螽斯。管鼻果蝠管鼻果蝠属的这种蝙蝠是科学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奇异发现之一。
—Photograph courtesy Piotr Naskrecki,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New, Rare Species Found

8.格陵兰岛附近奇异鱼类
从深海“外星怪鱼”到“长鼻子”鲨鱼,科学家今年4月在格陵兰岛附近水域首次发现了38种外形奇特的鱼类。
—Photograph courtesy Greenland Institute of Natural Resources

Strange Sea Species Found Off Greenland

9.墨西哥湾漏油路线变化卫星图
从太空俯瞰,2010年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泄漏的原油随着时间推移,污染的海洋面积不断扩大,路线也在发生着变化。
—Image courtesy Jeff Schmaltz, MODIS Rapid Response Team, NASA

Gulf Oil Spill's Evolution

10.墨西哥湾漏油污染规模鸟瞰图
科学家将墨西哥湾泄漏原油今年4月在水面的扩散作为评估此次灾难影响的线索。
—Photograph by Chris Graythen, Getty Images

Aerial Views Show Leak's Size

Best News Pictures of 2010

2009
2008
2007

5 comments:

安哥爵 said...

谢谢分亨.看得惊心动魄的.

Unknown said...

不客气,尤其是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让人特别心寒。

鳥語華想 said...

天抗,蛮吓人的。

古克石の屋 said...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拍出如此棒的代表作...

杰胜 said...

这些怪模怪样的动物应该是地球暖化而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