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Reinsurance

最近发生的九级规模的日本东北大地震,经常会出现再保险公司(Reinsurance Company)股价大跌的新闻。自11日起至今,譬如世界有名的慕尼黑再保(Munich Re)的股价累计跌幅超过10%。因为根据风险评估机构(Air Worldwide)预估,单是地震相关的损失而言,日本这场灾难可能会使保险与再保险业者付出高达2.8兆日元(350亿美元)的理赔金额。除了这家世界最大的再保险业者受到影响以外,第二大的瑞士再保公司(SwissReinsurance Co.)和第三的汉堡威再保险公司(Hannover Re)都被波及。

说到这里,再保险到底是什么玩意?再保险,也称分保,是保险人将其所承保的危险责任的一部分或全部向其他保险人办理保险,即保险的保险。或视为保险人之间的责任分担,即分保。由于每一家保险公司承担风险的能力是有限的,是受其资本金和公积金数量限制的,为求得一定的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的稳定,增强竞争能力和提高经济效益,保险公司还必须将其承保的危险责任进行合理安排。

因为事实上每一家保险公司所承保的业务,在每一险种上都达到相当规模,每一保险单位的保险金额都自然均衡是不大可能的。保险公司所承保的业务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保险金额不高,但出险概率却较高,而有的保险金额相当高,且出险的概率也不低,各个险种的业务量也参差不齐。有些责任还属特殊风险,诸如卫星发射、核电站保险。凡此种种,都说明保险公司在确定了自留限额之后,就必须按业务的性质和不同类别向其他保险人转嫁一定风险,以控制自身所承担的保险责任。这时,原保险人或直接保险公司将超过自身承担能力的保险责任分出去给其他保险公司,其本身就成了分出公司,而接受其分出业务的保险公司就成了分入公司,或称为再保险人或再保险公司。

在马来西亚,类似的再保险公司并不多。根据国家银行网站提供的资料,全马共有五家合法营业的再保险公司,全部都是普通险相关的。其中两家是本地,其余都是来自海外的。他们分别是:
1 Asia Capital Reinsurance Malaysia Sdn. Bhd.
2 Malaysian Reinsurance Berhad 
3 Munchener Ruckversicherungs-Gesellschaft
4 Swiss Reinsurance Company
5 Toa Reinsurance Company Ltd.

资料源自:
再保险公司
再保险

2 comments:

kopi said...

看你的部落格受益不浅阿!thanks

Unknown said...

不客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