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南海岛屿主权争端

Spratly Islands

二百亿吨石油蕴藏量...这块南海岛屿肥猪肉是诸国必争之地啊,总括而言是东盟对中国之役。目前以越南及菲律宾最为积极,马来西亚就稍微现实一点,把靠近沙巴的弹丸礁(中国称)或燕子岛(Pulau Layang-Layang)的环型珊瑚礁纳入在版图内。1993年,马来西亚还在岛上建了飞机跑道及渡假中心初步建成,当时的首相马哈迪也亲自光临当地。这是一则源自The Economist的政治漫画,讲述着中国在争端上的处理方式。

南海主权争端
根据中国史料记载,自汉朝开始,汉武帝于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于海南设珠崖(今海南三亚市)及儋耳(今海南儋州市)两郡,各个朝代都有表示其对南中国海的主权。汉、南北朝时中国称其为涨海、沸海,唐以后逐渐改称为南海。20世纪中期以前,中国从清帝国乃至中华民国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均持续主张拥有南海的主权,而且并未引起其他国家的争议。

自从大量勘探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以后,围绕南海海域及岛屿的主权争议,一直被视为亚洲最具潜在危险性的冲突点之一。中国政府认为其对“南海”的主权是不容质疑的,其他国家也不愿放弃其对南海海域的主权要求。目前,中华民国、汶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南海周遭国家均宣称对南海诸岛或部分岛屿拥有主权。

为了防止敌对行动,东南亚国家联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Wikiped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