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有钱人面对的治安问题

Ferrari 458 Italia

现在马来西亚治安败坏的情况几乎严重到人人自危的地步。不管你是男女老少,富有或贫穷都不能幸免。每天几乎都有数不完的抢劫、杀人、偷窃,强奸等罪案发生,甚至有时候我们都有点麻木,感觉上不管怎样应该都不会有任何改善。

昨晚和几位身价超过千万的富豪同台吃饭,由于我只是小小人物,所以整个过程我就成为了一位聆听者。他们在一个小时的饭桌讨论了好几个课题,其中一个就是他们这群人面对的治安问题,包括财产和生命的威胁。

举个例子,某个富豪住在Mont Kiara的一个高级公寓。最近区内的某位名人-教育界姓林的妻子,家里就被洗劫一番,损失超过一百万,包括一些现金。 据说那栋高级公寓的保安是超顶级,加上无所不在的闭路电视,不过至今已经一段时间人还捉不到。

说到这里,另外一位住在Damansara Heights一带的富豪,就提起当地社区的一个不成文的默契。那里每一家独立式的住户,多数都会在家里留下好几万块的现金。如果遇上强盗破门抢劫,这笔现金用作减低人命伤害的“奉献金”,希望匪徒可以手下留情。这种做法真的很可悲,但却是现实中发生着的。

还有一位他提起最近要搬到新的屋子,同样也是豪华的独立式,建筑费和土地整5百万。最近他为了新屋子装修的事情,到了那里好几趟。其中一次遇上住在隔壁的邻居,告诉他最近家里被洗劫的经过,所以才买了两只杜宾犬(Doberman Pinscher)护卫家园。杜宾犬是常被用来作为军事用途的军犬。

 那位住在Mont Kiara的富豪后来又提起了另外的新烦恼。他最近在Naza那里买了一辆Ferrari 458 Italia,他正在烦恼着如何要防止汽车被盗,因为他对公寓的保安没信心。在桌的有一位就建议他搬家或另外买一个landed property,方便他直接看到自己的爱车。我想如果这里有类似新加坡的Hamilton Scotts公寓的空中停车位,相信他应该会少掉此烦恼。

整个交谈的过程中,他们不曾提及警察,警察存在与否变得不重要。仿佛是治安败坏已经不在警察的工作范围内,他们宁愿花钱提升保安。我们这些穷人就别无选择,警察靠不住,又没钱住保安好的豪宅,唯有靠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