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Clara Schumann 193rd Birthday

Clara Schumann 193rd Birthday

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1819年9月13日—1896年5月20日),德国女钢琴家。生于莱比锡。五岁随父亲学钢琴,八岁就能开独奏音乐会,十九岁的女孩子就登上了维也纳的乐坛。婚后曾与丈夫舒曼(Robert Schumann)一起去俄罗斯和意大利旅行演出,后定居柏林,并在法兰克福高等音乐学院教授钢琴。早期以演奏贝多芬的作品闻名,后期以演奏肖邦和舒曼的作品著称。作有钢琴协奏曲,特性曲,艺术歌曲,曾编辑《罗伯特·舒曼全集》。克拉拉的父亲威克先生是一位才华出众的音乐老师,因他在克拉拉年幼时即与妻子离异,所以加倍疼爱并且刻意栽培这个从小就失去母爱的孩子。在父亲的精心培养下,克拉拉小小年纪就崭露头角。

她的一生可说是挺悲惨的,小时候4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后来在8岁爱上了父亲的学生,年龄比她大上10年的舒曼,后来还搞出父亲百般阻挠的连篇故事。最终在21岁时才能正式嫁给舒曼。后来丈夫舒曼也遇上衰弱问题,造成生活与经济上遇上困境。丈夫舒曼在克拉拉37岁逝世。期间仍有孩子有病和死亡。生下的8名小孩中,有4名比克拉拉早去世,其中一名也同样换上精神病进入疗养院。她的一生除了钟爱的丈夫之外,还有一位知己,也是同样著名的音乐家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在她艰难的生活上,给予心灵与实际的协助。虽然很多流言蜚语中伤他们,但周遭的朋友都认为他们只是因音乐结缘的好朋友。克拉拉和丈夫舒曼以及布拉姆斯的三者友情曾经被搬上过大荧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