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绿色大屠杀

原以为这是独一无二的标题,特地上Google查证,才知道原来远在台湾的谢长廷曾经搞过此玩意。我不知道为何当时谢长廷要那么残忍,硬要为了捷运和高雄市的绿荫过不去。或许这件发生在零六的事件,就是让他总统大选时在高雄市得票败给马啸配大原因之一?无论真实与否,其实对文章影响不大,我只不过实在借题发挥。

一直以来我对园艺都相当生疏,甚至差劲到种一些仙人掌都活不长的,感觉上就似和植物八字很不合。有段时间迷上了“大红花”这玩意,四处寻找这方面的知识,为满足自己求知的欲望。直到有一日,深深觉得只是纸上谈兵有点“到喉唔到肺”,决定亲自种植大红花。我家不是什么豪宅,前院没空间,后面没院子,只有小巷子。空间上,的确是个难题,最后决定还是以插枝的方式让大红花以保丽龙箱为家。

时间一过就年多,我种的大红花品种由一变四,让屋后的巷子变得非常拥挤。特别是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其中两种大红花生长速度很惊人,才不到两年的时间,在保丽龙箱上的它们长得比我家还高。这还是很严峻的问题,大红花本身是灌木植物,基部会分出许多枝条,加上阳光雨水充足,巷子变成了小树林。要是真的让它们继续“放纵”下去,我看没多久巷子一定会被吞没。

苦无良计之下,唯有把心一横,让这些植物重新再成长。也就是说,我必须利用凶器,让巷子恢复原来的面貌。虽然计划中并没有打算干掉这些植物,我只打算大幅度修剪,但一想它们又嘚重新生长,心理上是有点矛盾。修整后,那些难得可贵的场面,如蝴蝶起舞、蜜蜂嗡嗡嗡...等肯定会暂时消息。比起这些,我更是舍不得蜂鸟、太阳鸟前来探访的情景。人生为什么总是有这么多无奈!

事发前后



4 comments:

irencewg said...

花是需要修剪的, 要不然就会变成蚊虫的安乐窝。不舍也得醬做。这些残忍的事,我时常都在做。

◤kahyan™◢ said...

你下手很重下 rfrf

蓝玫瑰Emily said...

哇,事发前的照片真的有点恐怖eh

巷子好像都走不了了...不过也好,巷子安全点!!



我感肯定比你更加没有种植天分!! 呵呵

Unknown said...

irence
我的屠杀是很大工程的,看真躺在地上的“尸体”,真的很心寒。

kahyan
越砍就越多,不知不觉就差点砍到完。

emily
清除完毕后,好像感觉蚊子也少了。你没种过任何植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