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迪士尼的传奇



小时候,就有米奇老鼠、唐老鸭、高飞等元老级卡通人物陪伴着我。后来,大银幕上出现的狮子王、美女与野兽等优质动画更让我深深地被迪士尼的魅力吸引着。现在长大了,又有机会欣赏Pixar的3D动画。这些美好的事物全都是来自小孩的梦想国--迪士尼。那天无端端失眠,就拜读了迪士尼的企业史,近距离接触造梦大师华德·迪士尼(Walt Disney)。原来只是想知道Disney与Pixar之间的点点滴滴,没想到内容还挺峰回路转,才翻开第一页就迫不及待的要看完下去。

「兴趣是一切事业的种子,如果我的血汗不是为自己的兴趣而流,怎么会有好的收获呢?」,华德·迪士尼就是凭着这股精神,为我们创造了无数的欢乐与梦想。从米奇老鼠身上,你可以找到华德·迪士尼的影子。米奇老鼠的个性与他本人的性情很相似;比方说米奇老鼠正直诚实、缺乏世故、一心要胜过他人的童稚野心,正如华德的性格特质。迪士尼的卡通画家们,每次下笔画米奇老鼠时,总会有意无意地联想起华德的行为举止与个性。或许就是米奇老鼠纯真与善良的处世态度,才会深获大家的喜爱,至今地位依然屹立不倒。

华德的人生也并非一帆风顺,创业的早期就不停地受到挫折的洗礼。先是创办的欢笑卡通公司因缺乏充裕的制作费而宣告破产倒闭。后又受到发行商米兹的欺压与恶性挖角让他失去了《幸运兔奥斯华》。不过,正好也是这次的噩运促进了米奇老鼠的诞生。不过,后来又发生艾渥克斯(Ub Iwerks)背叛离去的事情。面对亲密伙伴的背弃,加上工作上所带来的压力,华德数度面临精神崩溃的状态。幸好最后在哥哥洛伊(Roy)与莉莉安(Lilian)的劝告下,华德答应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外出旅行,放松了一段时间后才恢复以往的活力。

普通人在遇到这么多挫折,我想没多少人能够坚持下去吧?华德就是凭着对卡通的热爱,一步步地向前迈进,不断地创新,迪士尼的好片子才会一部又一部的登场。当第一部长篇卡通《白雪公主》的面世,华德终于可以名利双收。自从1922年只身到好莱坞闯荡,15年后凭着《白雪公主》摇身成为好莱坞的知名人士,就连奥斯卡金像奖也特别为他打造了一个带有七尊小金像的金人。

电影与卡通的事业成功,并没让迪士尼停止创意的步伐。挨过世界第二次大战后的萧条,华德开始为迪士尼乐园的梦而忙碌。迪士尼乐园几乎是一个不可能任务;庞大的资金、难寻宽广的土地、董事会成员的不信任,甚至是洛伊的反对。最后在华德坚定、充满信心的态度下,所有刺手问题最终皆迎刃而解。第一座迪士尼乐园在1955年7月17日正式开幕。第二座乐园迪士尼世界面世于1971年10月23日,可惜华德先生早在1966年早已与世长辞。洛伊则在1971年12月因脑溢血而去世。迪士尼正式向两位元祖告别。

洛伊离世后,迪士尼内部上演了人事派系的纷争戏码。在1972年举行的董事会,卡德·沃克(Card Walker)正式担任总裁,而华德的女婿米勒(Ron Miller)则担任执行制片人。迪士尼失去华德的创意后,制片的策略越来越趋于保守。制片团体只是因循陈规,掌握不了市场的潮流,局限电影取材上的多元化,市场方面已经不如过去的热烈,迪士尼终于面临了制片上的困境。后来,又因家庭电视市场的决策错误,迪士尼的财务出现严重的问题。富商席德·贝斯(Sid Bass)更在此事乘机宣布兼并迪士尼公司的计划。幸好有摩根·斯丹利(Morgan Stanley)出任反兼并案的顾问协助下,迪士尼才免于掉落在他人的手上。

1984年9月,麦可·艾斯纳(Michael Eisner)的加入,成为迪士尼的新任的董事长兼执行长。为了解决迪士尼频临破产的生存危机,随即重新组织了行政管理团体。当时艾斯纳认为采用创新观念的新颖手法制作动画长篇,将能重新点燃观众们对迪士尼卡通的热情。1986年,迪士尼推出了《The Great Mouse Detective》,确立出利用电脑动画制作影片的具体方式。不过,在《Oliver & Company》的登场后,迪斯尼动画制作技巧的成熟才呈现出来。1989年推出剧情与音乐环环相扣的《The Little Mermaid》,迪士尼的影片再度登上高峰。此部电影不仅仅深获观众的喜爱,同时还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三尊小金人。

随后迪士尼果然不负众望,陆续推出了《狮子王》、《美女与野兽》、《狮子王》、《风中奇缘》等大受欢迎的影片。在这股新的电影旋风下,只要任何周边产品印上迪士尼卡通人物的图像,往往都回保持长红的销售业绩,这部分也逐渐成为迪士尼公司获利最多的一项业务。1990年代初期,艾斯纳可说是带领迪士尼摆脱营运窘境,进而开创出一番崭新风貌。和平的时间总是短暂的,迪士尼平稳发展了十年后,又再度爆发了营运危机...

在越演越激烈的电影市场,迪士尼的路并不好走,曾经是救星的艾斯纳在新一轮的营运风波中被批评得体无完肤,甚至有人发起了要艾斯纳下台的「拯救迪士尼」网站。2004年期间还爆发了美国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宣布收购迪士尼公司的计划。艾斯纳等人为了反收购采取了一系列的因应措施。与此同时,迪士尼在2004年3月3日举行的股东大会,共有四成三的股东对艾斯纳投下了不信任票。尽管如此,迪士尼董事会仍然表示支持艾斯纳继续担任执行长。交棒仪式在隔年的3月15日进行,迪士尼正式宣布艾斯纳执行长一职,将由罗伯·伊格(Robert A. Iger)接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