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中华鲟死于非命


中华鲟"Chinese sturgeon"

这只海狼真的不知好歹,嘴巴痒也不会选对象,居然敢找上国宝级的中华鲟。其实也不能怪它啦,动物界本来就没有法律可言,弱肉强食才是生存之道。每次到水族馆我心中都会有个疑问,海底世界内的鲨鱼会不会兽性大发时干掉身边的“邻居”?我看只要水族馆定时喂食的话应该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发生。

中华鱘-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中华鱘是中国特有珍贵鱼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其中一类珍稀品种,珍贵程度较大熊猫有过之而无不及,故有“水中大熊猫”之称。今年北京奥运吉祥物是五头福娃,包括象徵中华鱘的“贝贝”,反映中华鱘的重要性。中华鱘的歷史可追溯至1亿4000万年前的白堊纪时代,牠们的祖先与恐龙存活,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故有活化石之称。中华鱘的受精卵存活率低,加上成熟期超过10年,已属濒危生物。现时,野生中华鱘少於1000条。內地70年代起开始人工繁殖。

凶狠海狼能撕断猎物
杀害国宝的疑凶海狼,是一种凶狠的海洋猎者。牠们广泛棲息於全球热带及亚热带海域,以鱼类为食粮。海狼名副其实,面相骇人,拥有一张血盆大口,牙齿锐利,能把猎物撕开两截,然后吞下肚子。海狼身长可达1.7米,重44公斤,寿命最长14年。石斑、鮪鱼,几乎所有鱼类都是海狼的猎物。牠们主要在白天捕杀,流线型的身躯游动速度极高,可达时速58公里,使猎物难於防范。相反,能够捕食海狼的鱼类极少,纪录上,只有更庞大的鯊鱼及鮪鱼,才能克制牠们。

香港‧亮相1天‧被海狼咬‧京赠中华鱘死了
国际 2008-06-24 18:01

(香港)肩负庆回归的使命,並身为奥运吉祥物的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国宝,刚落户海洋公园海洋馆的“中华鱘5號”,不足10天即告枉死。

海洋公园相信,中华鱘5號是被同住的海狼咬死的。

凶杀案发生於6月21日,即5尾中华鱘公开亮相於海洋馆翌日。

海洋公园海洋馆员工当天发现其中一条命名为“5號”的中华鱘身有伤痕,隨即通知驻园首席兽医,並將中华鱘5號从海洋馆取出,交由兽医治理。治理后的中华鱘5號被安排放於疗养缸作详细观察,並无异样,惟至週一(23日)凌晨零时30分被发现暴尸鱼缸。

香港回归11週年赠礼

为了庆祝香港回归11週年,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今年5月把5尾中华鱘送给海洋公园。中华鱘5號是当中最细小的一条,只有3岁,身长1.2米,来自北京海洋馆。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对事件表示哀痛,並即时通知中国有关单位。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將会安排运送另一尾中华鱘来港。

5尾中华鱘上月运抵海洋公园后,接受了一个月適应期,至大约6月13日放进海洋馆,並於6月20日正式招待传媒及公眾参观。

伤痕与海狼牙印相符

5尾中华鱘被安排与其他海洋生物混养,包括有捕猎鱼类习惯的海狼。根据公园兽医的剖尸报告,中华鱘5號身上之伤痕显示牠曾被咬伤,伤处与海狼的牙印相符。

为確保园內中华鱘的安全,海洋公园已把其余4尾中华鱘暂时移离海洋馆,预计7月初才重新放回海洋馆。至於8条海狼,园方表示正陆续取出海洋馆,分別养於另一饲养缸內。

星洲日报

1 comment:

◤kahyan™◢ said...

可怜的中华鱘贝比,才3岁....

为什么知道海狼那么凶,还放在一起养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