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The Happening



M. Night Shyamalan是我相当喜爱的导演。他的灵异惊悚片总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每次有新作品上映,我肯定不会错过买票进戏院观赏的机会。这次的《The Happening》与《Signs》有点相似,同样都是以人类的生死存亡作为重点。上次大玩外星人入侵,今次就把我们身边的植物转变成杀人不眨眼屠夫,从片子的原名「The Green Effect」看出了端儿。

影片一开始,导演就利用天上云朵千姿百态让大家知道风向是关键。后来又把血腥的场面带到各个绿色指数很高的地点。其实早就告诉了观众这场大屠杀是植物与风向互相配合的计划。为了让植物杀人事件更有说服力,还特地找了一场戏来给大家讲解爱因斯坦的可怕预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曾预言,爱因斯坦曾经预言,如果蜜蜂消失了,那么人类的生存时间可能只有四年左右。据真实报道,大量蜜蜂不明消失的现象,其实自06年秋天至今仍在欧洲、北美、巴西等地陆续扩散。

电影中不断有人自杀,花款非常多,不懂编剧在写时是否有组成自杀研究团深入考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人类寻死原来是可以很简单的事情。戏内有好几幕都让我留下相当深的印象,譬如说工程地盘下人雨那一幕,非常震撼。故事方面好像有点过于单薄,到了电影后期就只像一套逃难的真人秀,感觉上剧本根本不存在(学起了王家卫吗?)。严格来说,这套电影并非一套好电影,普遍上观众给予的评语是贬多于褒,大家都认为M. Night Shyamalan在剧本创作上遇上了瓶颈。我并非那么厉害认得出他的声音,只是刚好在电影结束后的演员名单中看到他的大名。

我想可能导演是受到戈尔的「An Inconvenient Truth」感染,才会突然间化身为环保大使,拼命给我们灌输绿色意识。的确如此,看完电影后,我本身是有为人类对地球的破坏感到严重的歉意。一向爱在自己电影中露脸客串演一些小角色的他,这次并没有直接出现在观众前。M. Night Shyamalan选择扮演名为Joey的痴情男,透过手机让声音参与了这部电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