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晨早捐血

blood donation

一直以来都很想定期去捐血,但由于某些原因,这个我为人人的伟大计划被无限期搁置。最近知晓有位朋友经常到国家血库捐血小板(plasma),所以这次特地抽空日行一善。很多人捐血有一些负面的印象,譬如担心捐血过程中感染到某些疾病如肝炎、爱滋病之类的。或许这些不幸的事曾经发生过,但相信医护人员都相当专业的,发生几率其实很低,至少低于车祸率。另一方面,捐血的好处就一摞摞,不但可以促进血液新陈代谢,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伤病患者挽救生命。总之捐血一定是利多于弊。

国家血库(Pusat Darah Negara)位于Jalan Tun Razak国家艺术馆的隔壁,并不会难找。抵达那里时,我立即就大开眼界,原来自愿定期前来捐血的人真不少,其中华裔的比例还挺高,也不乏女性的捐献者,实在难得。捐血前,院方会给我们做一些简单的测试与提出问题。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如体重超过50kg(男性)、睡眠足5小时、没任何血液传染病、不滥交等等,一般上都没问题。

捐血的过程相当快,一般上大概7至10分钟就能完成。在此建议各位,捐完后别立刻起来,因为很可能血液短暂不足的关系造成头昏。我就曾经一次因空腹与迅速起床的关系,立即出现blackout的症状,幸好后面有几位朋友扶着,不然就真的很麻烦。没错的话,60kg的捐献者能捐出500ml的血液(我的体重是75.2kg),下一次的捐血只能在三个月后。

Pusat Darah Negara

9 comments:

irencewg said...

好榜样。给自己一个掌声。

Sonia ~ Nasi Lemak Lover said...

You should do this more, good habit.

普普 said...

你做了很好的示范,很完整的捐血常识,谢谢分享!

小雪 said...

你做了件好事...

J.O said...

以前我也蛮常捐血
也不知道为什么。。结婚后那么多年以来
都没机会去捐血,虽然有收到通知会在哪儿举办,可总是配合不到:(

至于血小板好像
两个星期就可以捐一次

Unknown said...

irence,也谢谢你的掌声。

Sonia,我的计划时3个月后再去一次,然后开始捐血小板。

普普,也没什么大不了啦,只是给这个社会做出少许的贡献而已,而且是免费的。

小雪,做好事的感觉很不错。

J.O
血小板的确可以两个星期捐一次,所以你看有些人的捐血记录至少好几百次。
捐血小板有个条件,就是必须12个月内捐过两次血。
捐血小板有点像洗肾那样,有点怕怕。

Triton Lim said...

迟来的回应:
哎呀,你这么棒也,-5年龄这么多哦……

那个捐血总部,我还没去过,通常我都是在其他组织举办的捐血campaign,才有去,总部太远了……

来自:男女大大不同四格漫画部落

害羞男孩 said...

其实,如果你去国家血库捐血的话,两个月的时间是可以再捐的,因为血的寿命只是60 天,以前我是定期去捐血,通常血压会偏高, 最后证实了自己是遗传性高血压, 也无法再捐了,人生中的遗憾。。。。

Unknown said...

dreamartz
欢迎回访,捐血什么地点都没关系,重要是有心。

害羞男孩
如果是这样的话就真的很遗憾咯,但你还有千千万万的行善方式,别气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