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8, 2010

Prince of Persia (Apple II)



以前小学去课外活动学电脑,接触的都是苹果机,通常学习都是一些文书处理或画图。只要能上课结束前完成作业,老师都会让我们玩一些电脑游戏。其中一款就是在Apple II上首发布的Prince of Persia,年份在1989年。这款动作游戏,说真的对于当时读小学五年级的我难度挺高。除了要身手敏捷外(有时间限制),游戏还要懂得看解密书协助破关,没玩多少次就放弃了。现在只能靠一些网上的记录给大家介绍这款殿堂级的电脑游戏。

波斯王子是一横向的动作游戏,最初是在1989年由Jordan Mechner为Apple II平台开发的。这个游戏可当作电动游戏进步的标志之一,因为它使用了高品质的人物动画。Mechner使用一种称作rotoscoping的技巧,使用摄影机摄下他弟弟穿着白色衣服跑步及跳上跳下的画面,然后不断研究它,以确定所有游戏呈现的动作是正确的。另一个不寻常的是主角与敌人的战斗方式,他们使用剑互相格斗,而非当时常见的投射式武器。Mechner说当他开始设计这个游戏时,电影《法柜奇兵》的前十分钟是他绝大部分灵感的来源,凸显出游戏主角在危险环境中的特技式动作。

在Apple II上释出后,波斯王子随即被移植到许多不同的平台。不管如何,这个游戏总能在第一眼为玩家带来惊喜、抓住眼光。这是由于在主角进行游戏的路上,其中有许多环环相扣的谜团以及死亡陷阱,以及栩栩如生般的动作。波斯王子也同样影响了后来的一系列子类型游戏,它们在枝节复杂的非卷轴设计、流畅动画、控制风格等等方面上,都模仿了波斯王子。

如标题所提示的,游戏的背景设定在古波斯——在孩童时期,Jordan Mechner就非常喜欢一千零一夜之中的故事。波斯王子是个孤儿,在街头上餐风露宿。一天,他爬上宫殿的高墙,为了偷看一眼公主,她的美貌好像“天上的月升”。他因此爱上了公主,尽管他们阶级差距悬殊。

游戏开始于苏丹因为战争前去异域,邪恶的大臣Jaffar眼见良机,将王座占为己有。王子被囚禁了,因Jaffar对公主另有诡计。公主也同样被软禁,Jaffar给她两个选择:嫁给他或死路一条,她必须在一小时内做出决定。同样的,王子也只有一小时的时间打败Jaffar、解救公主。

游戏的进行方式是即时的,从游戏一开始,底下文字栏就会写着“还剩60分钟”并且不断倒数,所以玩家动作必须尽量快。在一些移植的版本中,是可以存档的,但时间倒数则是相同的。游戏失败的唯一条件,就是让时间逝尽。如果王子死亡,则游戏会从该关卡的起头或一些检查点重新开始。

游戏也有生命条的设计,在剑斗中被击中、喝下毒水、高处掉落,玩家会失去一个血壶;但是假如掉落超过三层、不持剑被击中、掉入陷阱则是立即死亡。王子可以借由找到一些较大瓶的治疗剂,来增加血壶最大值,它们隐藏在一些不容易找到的地方,而小瓶的治疗剂则回复一格。还有一些绿色药水能够使王子漂浮或画面颠倒,依不同关卡而定。

Prince of Persia Gameplay 4:4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zyQ_OVyhNE

文章来源:维基百科

4 comments:

猪公主 said...

这是我小时候爱玩的游戏
好怀念哦~

普普 said...

唉!我那年代还没有电脑游戏,我记得玩的是那种放电池的小型游戏机!:)

Unknown said...

猪公主,想不到你年纪轻轻,这些老旧游戏都曾玩过。

普普,你说的电池小型游戏机应该是任天堂的Game&Watch,80年代初时也很有名。

杰胜 said...

现在的小孩真好命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