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如何处理一些烂纸币

我想烂钱币应该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问题,特别是马来西亚钱币的质量是非比寻常的“高”,这是一个全民的课题。一般上,流通在市面上的纸币,顶多挨上一年时间就会变成“咸菜”。我这里所指的都是一些低面值的纸币。那张标榜着高科技产物的五令吉的塑料(polimer)纸币,更是不堪一击,时间一久不是变形就是破洞,实在不行。

该如何处置这些纸币?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会拿去菜市场或小贩中心,假假把烂钱塞在其他钱币中间,就这样浑水摸鱼转嫁到别人那里就算了。这也很难怪他们,因为现在的商业银行都不处理一些没赚头的交易,烂纸币难道要给回收站“段斤算”吗?

其实大家不必烦恼,国家银行是有一个部分专门处理这些烂纸币。只要你的纸币还能清楚看见左右两旁的号码,就能拿回100%的面值数额。我甚至看过有人那些被碎纸机剪成一丝丝的纸币拼在一起后,可以完全赎回所有的血汗钱。不过,那些想打国家银行歪主意的朋友,就请打消念头,因为把钱币撕开一半拿去换双倍的钱是行不通的。

申请过程也相当简单,只要依照程序整理好这些钱币呈上,不久你就会如愿以偿。除了烂纸币以外,一些已经不流通的钱币如一令吉金盾、一分钱等等,都可以拿到国家银行那里去。

烂纸币


氧化后的硬币


Bank Negara Malaysia

文章更新与人流



这个图表显示着,近4个月部落格的每日的人均流量,AB分别是有更新与没更新的日子。数据显示,当我有写文章时,平均每次会带来51.4人次的流量,比没产量的那些日子的33.7人次,超过五成的差别。随着订阅人数不断的增加的推动下,相信接下来这两者数据的差距会越来越大。目前依然是以每月十篇作为目标,持续下去的话预料一整年会带来14000访问人次,比去年增加15%左右。

Thursday, April 29, 2010

赚钱最快的十位名人

Warren Buffett - Berkshire Hathaway
每分钟转进2.2万令吉,不足一分钟便可转到美国人1人1个月的平均收入。


Bill Gates - Microsoft 创办人
每分钟可赚取2.6万令吉,可以买16股google保值。


Carlos Slim Helu - 墨西哥电讯大亨
每分钟进帐1.6万令吉。11小时便可拥有苏富比拍卖的933万令吉夏娃雕像。


Lagvar Kamprad - 宜家家私创办人
每分钟进袋1.5万令吉,可买到自己公司24张Lillberg沙发。


Lakshmi Mittal - 印度钢铁大王
每分钟增加1.2万令吉财富,可买108股年初收购Arcelor。


Steven Spielberg - 美国电影导演
每分钟赚取2450万令吉财富。8分钟便赚到赌城米梅高大酒店价值1.9万令吉住宿。


Howard Stern - 美国电台名嘴
每分钟可赚取2250万令吉财富,他曾经自言喜欢与女性相处。


George Lucas - 美国电影导演
每分钟有1750令吉收入,可在亚马逊购买25张《星战前传III》DVD。


Oprah Winfrey - 美国电视名嘴
每分钟可赚取1650万令吉财富,2分钟可买到一条Hermes的披肩。


Jerry Seinfeld - 美国戏剧演员
每分钟便有750令吉进袋,可买到很多件T-shirt和Pez糖果盒(剧中道具)。


文章来源:资汇 2010.4.26-2010.5.2

Sebastian Chung - 马来西亚未来栋梁
赚钱能力暂时是零,父亲的收入是每345分钟可买纸尿片Mamy Koko一包。

Saturday, April 24, 2010

哈勃太空望远镜

Hubble Space Telescope

今日是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HST)的发射日的20周年。名字是以天文学家爱德温·哈勃(Edwin Powell Hubble)为名,在地球轨道的望远镜。

哈勃望远镜接收地面控制中心(美国马里兰州的霍普金斯大学内)的指令并将各种观测数据通过无线电传输回地球。由于它位于地球大气层之上,因此获得了地基望远镜所没有的好处—影像不受大气湍流的扰动、视相度绝佳,且无大气散射造成的背景光,还能观测会被臭氧层吸收的紫外线。

于1990年发射之后,已经成为天文史上最重要的仪器。它成功弥补了地面观测的不足,帮助天文学家解决了许多天文学上的基本问题,使得人类对天文物理有更多的认识。此外,哈勃的超深空视场则是天文学家目前能获得的最深入、也是最敏锐的太空光学影像。

文章来源:中文维基

Monday, April 19, 2010

日本失落的十年

Japan flag

八十年代初,美国以压制通货膨胀为目的,实施了严格的金融紧缩政策,利率达到两位数的水平,全世界的资金都集中在美国。虽然控制了通货膨胀,但美金行情的涨势欲导致出口减少,出口扩大,贸易逆差激增。国内的制造业丧失了竞争能力,外国企业先后夺取市场占有率,失业率超过百分之十。而且随着通货膨胀趋稳,金融紧缩渐缓,景气的苏醒又加速了贸易逆差的扩大。

另一方面,日本在达成高度经济发展后,仍持续出口导向的成长产生了对美贸易的巨额顺差,因此触怒了美国。美国媒体以「对日的经济之争将会严重威胁美国,情况更甚于二十一世纪的冷战」的论调,煽动日本贸易摩擦。八十五年时,惠普执行长约翰杨格(John Young)出任美国产业竞争力委员会的委员长。杨格委员在台面上是为了“重振美国的制造业",实际上欲计划性的「攻击日本」。后来日本如杨格委员会预测,因遭受猛烈攻击了跌了一大跤。

导致日本没落的起因,就是一九八五年九月的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在纽约广场饭店召开的G5会议(先进5国的财政部长,中央银行总裁会议中,先进五国就「消除美国对外贸易失衡为名义,对汇率的调整进行干预」一事达成共识。这次协议实质上是为了修正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以认为力量将汇率导向「日元升值,美元贬值」的局面。

当时日本的财政部长竹下登签署了广场协议,将关键货币的主导权拱手让给美国。协议公布的翌日,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在一天之内(二十四小时)从一美元等于二三五日元,跌了约二十日元,一年后甚至跌落至一美元等于一百二十日元的水准。单纯就数字来计算,对日贸易逆差就已减了一半,但日本企业的出口竞争力也因此折半。其后,日元汇价持续上涨,九二年变成一美元等于八十日元。日本的经济实力与野心也因此大受打击。而且,美国联邦议会在一九八八年成立以日本为箭靶的「超级三零一条款」穷追猛打日本的出口产业。

此外,由于日元急速的升值,导致日本经济规模及急剧扩大,于是日本企业大量收购美国资产;海外旅行热潮;工厂转移至劳动成本较低的国家等现象相继出现。另一方面,因担忧日元升值造成不景气,所以政府持续采取低利率政策。低利率政策政策加速了日本国内对不动产与股票的投机行为,导致泡沫经济过热,最终崩溃,让日本进入了"失落的十年",经济长期低迷。虽然这么说似乎是结果论,但总而言之,日本在签下广场协议之时,就注定要在对美的经济战争中败下阵。

按:文章来自大前研一写的《美国再见?》221-223页。

失去的十年或The lost decade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陷入长期的经济不景气的状况持续达10年左右才逐渐转好的情况。曾经出现过这种情况的国家和地区包括:

1.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5年 - 1955年期间。
2.拉丁美洲在1980年代的长期经济低迷。
3.日本在泡沫经济崩溃后自1991年开始到2000年代初期的长期经济不景气。一般多指此时期。


Wednesday, April 14, 2010

第三类接触



ET: Ni n0 yana au.
ME: Sorry, I dont understand?
ET: Xleh bla r.0147259410, ni n0 yana, anak alang. phm?
ME: Maaf, saya berasal dari bumi, tak faham langsung tentang bahasa Marikh.
ET: Ifan...cmne jd? ina da nek bus nk blik
ME: Selamat datang ke bumi.
ET: Sekeh kunk.
ME: *&^%$%##46...
ET: ......

ME是我,很遗憾没有好好招呼远自另一个银河系的朋友。由于不明白她的短讯内容,也来不及找上外星语言专家来进行及时翻译,错失了进一步联络的机会。这里有任何这方面的专才吗?电话号码我还保留着,或许我国的国防部可以借此与她们技术转移。同时能够促进这个航空发展,送多几十位土著太空人上去进行一天几十次的祈祷。

Friday, April 9, 2010

今日下了二十层楼梯

B Tower

一直以来我都很奇怪,为何在这办公楼上班的人,很喜欢滥用电梯。有时候看着有人只是想要上一楼,会选择搭电梯,简直就是浪费地球的资源。今天的经历才让我知道从前是错怪了那些人。

今午离开办公室,搭电梯下楼时立即发觉遗留了东西在办公室。电梯才下来一层楼,我就走出外面,准备爬楼梯上楼取回我的东西。一会儿后正要推开楼梯的防火门时,才发现被反锁了,真倒霉。原以为只是管理员不小心锁上可这一层,所以也没什么大惊小怪,就到别层寻找入口。尝试打开好几层的防火门的锁头时,才发现情况都一样,没有一扇门可以打开。

这时候我就急起来了,每下一层楼都去做同一个动作,希望能找到出口。下着下着,一样还是被困在楼梯间那里。假如我是有幽闭恐惧症(claustrophobia)的,应该还未下到底部就出事了。还好叔叔是有锻炼过,区区的20层楼梯对我而言是有如学习ABC那样,没什么的。所以结果还是安全从最底层的那扇门走出来。经过这次后,我还是反反复复想不通一点,难道这就是现代高楼的防火设计?我暂时没有任何答案。

现在小腿还有点酸酸...

Thursday, April 8, 2010

Carlsberg



想了很久,都不懂给这篇文章标上什么主题。我只是想纯粹炫耀昨晚到Carlsberg酿酒厂喝啤酒一事。再次重审本身并非啤酒爱好者,出席这些活动都是因为工作需要,简称应酬。

一直以来都是每好几个月都会到GAB一趟,这次应某位生产界的朋友邀请,到Carlsberg参与慈善活动。在这地方举办活动,当然少不了啤酒的陪伴。到了现场后才发现,原来印裔的大本营,我和同事两人顿时变成少许的异族。这些统统都不是讨论的重点,我们回归啤酒的课题。

相比之下,Carlsberg除了这个同名的品牌以外,旗下的其他品牌就较不为人知。Carlsberg、Royal Stout、Tuborg、Jolly Shandy等等占了本土市场的44%,稍微排在GAB之后。

原以为在这里品尝的各类啤酒都是最新鲜的,后来才发现到除了Carlsberg Green Label以外,其余的品牌都是罐装或瓶装。在毫无选择之下,连喝几杯都是Carlsberg Extra Cold。顾名思义,这种啤酒一不冷了后就会变得超难喝。

身边的那些同桌,有好几位都拿了瓶Carlsberg Gold,酒色比普通的稍微暗淡一点。上网查了资料,真的不得了,原来这啤酒曾经是iTQi2009年度获奖产品。

三杯酒下了肚后有点醉意,就很自然想到处走走看看,顺便促进血液循环。天色已晚,靠近生产部的建筑物时已经瞧不出任何究竟。不过有幸看到里面的办公室,还挺有意思的,墙壁上都贴上了一些鼓励性的词句。整个地方看起来就像一家发展创意产业的公司。

这趟虽没品尝到什么新鲜的啤酒,但总算是没有空手而回。

吧台的情况,那就是冰冻了的Extra Cold。


黄金色的啤酒如此地耀眼。


Carlsberg的创办人J. C. Jacobsen。


四位啤酒客。


相关文章
GAB啤酒狂欢夜

Wednesday, April 7, 2010

CIMB-Principal Australian Equity Fund

Australian Fund

非投资在本地证券市场的单一国家基金,在马来西亚是属于挺罕见的金融产品,寥寥可数。据我所知,这些产品以投资在越南、印度、美国、中国以及澳洲等等。这次联昌信安资产管理公司(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推出的澳洲基金,虽非市面上的首个澳洲投资选择,但却是唯一有过往效绩优势的基金,因为这是一支直线基金(Feeder Fund)。

母基金就选择了Schroders Australia旗下的Schroder Australian Equity Fund,一个早在1964年3月31日就已经面世的老牌基金。这是CIMB-Schroder联手在本地推出的第三支基金。

Schroder Australian Equity Fund
此基金是一项澳洲本籍基金(Australian-domiciled Fund),同时也是批发基金(Wholesale Fund)的一种。也就是说,在澳洲境内投资此基金的话,最少要求是500,000澳元,所以投资对象只以某些特定人物或企业投资者为主。现在CIMB-Principal以零售的方式包装推出子基金,最低投资才1千零吉,几乎是所有人都能负担起的数字。

基金的投资策略
为了达到其目标,本基金将投资至少95%的净产值在Schroder Australian Equity Fund(“目标基金”),而這个以澳洲作為指定支付地点的目標基金是於1964年3月3日成立,主要是投资在澳洲股票,尤其注重於投资在那些长期擁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公司。本基金也将维持最高达5%的净产值在流动资产。

投资在本基金的理由
1.澳洲已经连续13年取得经济成长。平均经济成长+实质国内生产总值(1998至2008年)是3.5%,优胜于美英日法德等先进国家。

2.投资在世界具领导地位的公司及多元化的领域—矿业、金融与商品。金融29.3%、材料27.5%、工业8.3%、必需零售7.9%、非必需零售6.3%、能源5.0%、保健护理3.7%、电讯服务3.3%、资讯工艺2.3%、产业信托1.2%、公共事业1.0%以及现金3.7%。

3.世界上政治最稳定、企业监管最佳的国家之一,为外国直接投资提供极佳环境。

4.投资在一个稳定且能夠从亚洲成长中受惠的发达国。

5.目标基金長期的一致性表現。

6.获颁最佳基金经理,自1961年以来在澳洲股票研究中擁有享誉业界的悠久传统。

投资在本基金的理由
BHP Billiton Limited - 世界最大的多元资源集团
ANZ Banking Group - 世界11家AA评级的銀行之一
National Australia Bank - 世界11家AA评级的銀行之一
Commonwealth Bank - 世界11家AA评级的銀行之一
Westpac Banking Corporation - 世界11家AA评级的銀行之一
Woolworths Limited - 澳洲最大的食物零售商
Wesfarmers Limited - 销售额第四高的亚太区零售商
News Corp - 世界第三大娱乐公司
Suncorp-Metway Limited - 澳洲最大的普通保险公司
Telstra Corporation Limited - 澳洲最大的手机服务供应商

重要资讯摘要
基金组别股票/成长/联接
基金经理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Berhad
推出日期2010年3月20日
申请费用最高为每个单位资产净值的6.5%
管理费与信托费

管理费:最高为每年资产净值的1.80%
托管费:本基金净产值的0.08%年率,胥视每年RM18,000的最低数额(包括本地托管费但不包括外国托管费)
外国次托管费视已投资的国家而定,每个月收费。

派息频率基金经理拥有绝对权力來分派本基金的部分或全部的可分配收入。有关派息(若有)可能会因时间的不同而有所迥異,視基金的表现而定。
赎回费最高为每个单位资产净值的1.0%(首三个月内赎回基金)
冷静期从基金经理接获及接受申请起的6个工作日(只限首次投资的个人投资者)
投资额首次投资至少RM1,000,接下来的投资至少每次RM200。
转换基金政策每次转换的基金最低数额是RM1,000或4千单位,视何者为低,或由经理人另定的数额。


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Friday, April 2, 2010

Hans Christian Andersen's Birthday











今天是童话故事作家安徒生的诞辰205周年。五张连环图讲述的是Thumbelina《拇指姑娘》的故事。

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年4月2日-1875年8月4日)丹麦作家,诗人,因为他的童话故事而世界闻名。他最著名的童话故事有《小锡兵》、《冰雪女王》、《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和《红鞋》等。安徒生生前曾得到皇家的致敬,并被高度赞扬为给全欧洲的一代孩子带来了欢乐。他的作品已经被译为150多种语言,成千上万册童话书在全球陆续发行出版。他的童话故事还激发了大量电影,舞台剧,芭蕾舞剧以及电影动画的制作。

文章来源: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