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小孩子看电视带来的影响

Old Television

以下这份报告是根据法国媒体测评机构做的调查,未必适合用在马来西亚的大环境,但有一定程度上的参考。我把整份翻译报告的做了一个重点的摘要。

2011年,法国人平均每天花3小时47分看电视。1993年,这数据才只有2小时56分。
老年人是看电视的“冠军”,一天花4小时50分钟。
青年也花2小时45分钟,而儿童则花上2小时18分钟。
这些数据还不包括看DVD/Blueray等所花的时间。
因此,法国人平均要在电视前花掉寿命中的11年,法国人的平均寿命是80.4岁。

我相信马来西亚人的情况应该也差不多,尤其是近十多年卫星电视台的出现,网上下载剧集便利等,数据也许比法国人更高。 我国没有这方面的研究报告。

看电视会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根据书中所写的,有两位德国研究员给两组五岁的小孩进行了,画小人的测试。第一组几乎不看电视,第二组每天平均看3小时电视。结果一目了然。 

第一排小人是每天看电视时间不超过1小时的孩子画的。


 
第二排小人是每天看电视超过3小时的孩子画的。

 
第三排,是那些看电视时间和内容不受限制,显然是被电视内容吓到过的孩子们画的。



 另一个研究指出,在小学阶段每天看电视一小时,未来孩子增加了43%的辍学的可能性。

还有一项长达三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成绩下降和看电视的时间成正比。那些在调查期间减少看电视的小朋友,考试不及格的危险也随之下降了50%。相反,那些不节制增加看电视时间的小孩,不及格率也成倍增加。

电视同样损害了负责关注事物和集中注意力的大脑机能,小孩在看电视后不容易集中精力完成另一项任务。一项针对电视对自觉注意能力影响的量化研究发现这些危害是可以累加的。

另一项针对0到3岁儿童进行的研究表明,即使仅仅把孩子放在一个开着电视的环境里(就算孩子不看电视),孩子都会有被儿童心理学家认为是智力发展迟缓的症状(频繁更换玩具、游戏方法越来越简单、提前结束游戏、游戏时间不能集中精力)。

电视屏幕对语言能力的破坏也存在在DVD和教育类电视节目中。 这个结论是这样得出的: 将家有12到18个月孩子的家庭分成三组: 第一组我们没做任何要求,第二组我们告诉家长让孩子学习一个清单上的25个单词。第三组我们给了一张包含清单上上述单词的DVD,要求其在一个月内每周观看五次。

结果:学得最好的是第二组和家长有互动的孩子,看DVD学单词的孩子学得最慢,认识的单词甚至比第一组没有任何特别教育干预的孩子还少。还有一项研究证明,教育类电视节目使孩子的语汇量降低了10%。一个没有父母互动的孩子,他能获得的单词数每天都下降25%, 这样的减少速度如果坐视不管,将会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

调查结果很明显,表明证据显示电视机是对小孩子有害。我认识有些父母甚至还极端在小孩子五岁前是不允许观看任何电视节目,他们的家里连电视机都没有。现在我终于体会到他们的苦心。

文章来源:译言网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observed your blog using google and I must say, this is most likely one of the greatest nicely ready articles I have come across in a long time. I've bookmarked your site for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