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旧报纸上的平面广告

佛手牌天厨味精(1949)
佛手牌天厨味精还蛮有来头的。佛手牌的创办人,可是鼎鼎大名的中國“味精之父”吳蘊初。1924年1月,“佛手牌”味精商標首次向政府呈請註冊。接下来,我会贴和佛手牌有关的文章,希望大家从中可以对它了解更深。你们仔细看看他的标语,还蛮懂得讨海外华人的欢心:“海水到处,均有华侨,华侨到处,均有味精。”。



狗标白钢手表链(1949)
时代变迁,看会以前的广告觉得还真的不可思议。手表链这个东西,居然也有自己品牌。本地代理商为了避免商标被冒,还特别在在报章上声明,实在是不简单。可惜的是,现在好像已经看不到这类的手表链品牌。



飞马火柴(1957)
由于现代工具的发展,更为方便与耐用的打火机而随着淘汰了火柴的使用。今时,人们更容易买到打火机而非火柴。由于火柴盒上的图片丰富多彩,所以很自然也成了收藏家的珍藏。我小时候比较常见超人牌的火柴,广告中的飞马牌就没什么印象。



椰树唛瑞士超级名表(1965)
好逊的名字却标榜着超级名表,很极端的组合。现在网上找不到此品牌手表的资料,更别说有什么官方网站。在Ebay上看见有人拍卖Pagol的古董手表,价格也不很便宜。



还童风湿丸(1975)
“十年风湿,六粒风湿丸到肚子,立刻消除任何风湿骨痛。”有没有夸张一点?其实风湿病是较为难治的多发病,国际上把风湿性疾病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研究已有百年历史。要是风湿丸真的那么可靠,我看这方面的医生可全要转行咯。



蜂王肥仔水(1976)
60、70年代时,马来西亚还蛮流行这种儿童的保健食品。肥仔水被家长用上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自己的儿女能长得肥肥白白,因为当时肥胖是小孩子健康体态的标准。除此之外,肥仔水对防冶 婴幼儿因消化不良引起之腹痛,肠胃气胀、胃酸过多、吐奶 、打嗝 、均有功效。小学时期,只要男同学的身形是比较有肉的那种,通常都逃离不了肥仔水这个雅称。



MAF定期存款(1981)
从前定存利息还真高10.00-10.50%,难怪那时候的人们宁愿把前存在银行也不投资。这家MAF就是典型的金融公司,业务主要提供贷款。97金融风暴前,你可以看见不少传统的商业银行也会独立成立金融公司,如大众银行vs大众金融,现在都合并在一起了。



珠江牌正骨水(1987)
旧时的家庭,大部分都会有一瓶正骨水在家,已备不时之需。正骨水用於各种骨折、脱臼及跌打损伤,扭伤,肌肉筋骨疼痛,消肿去瘀,风湿痹痛等治疗。我们一般使用的正骨水,多数都是较为有名的玉林牌。这个珠江牌的包装与前者相似,感觉有点鱼目混珠,效果是否一样就不知道啦。



资料来源:星洲日报

2 comments:

蓝玫瑰Emily said...

正骨水和肥仔水
我用过
哈哈

Unknown said...

肥仔水喝了真的会变胖吗?